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王蚁棚:问渠那得清如许 唯有源头活水来

发稿时间:2017-04-22 09:41:00 来源: 中工网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记自贡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四川振鹏对外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蚁棚

  四川振鹏对外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蚁棚

  自贡,素以“盐之都”、“ 龙之乡”、“灯之城”而蜚声中外。这三张名片,记载了盐都儿女万千酸甜苦辣,也承载了300多万灯城人民建设家乡、美化家乡的责任和愿景,更沉淀出了代表这个小山城的勤劳朴实和智慧。位于自贡南部新城沿滩工业集中区的四川振鹏对外贸易有限公司,就是盐都儿女建设家乡回馈桑梓的典范。1969年出生的王蚁棚,先后做过建筑工人、卖过小菜,承包食堂,开过货车、做过制鞋工等。从一个普通农民成长为四川振鹏对外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丽鹰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振鹏公司董事长。这段经历不仅使他收获了许多创业资源、企业管理的经验和能力。还练就了企业家特有的胸怀、胆识和气魄,铸就了他打造鞋业王国的梦想!目前公司拥有员工850人,年创外汇达3000多万美金。公司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他被授予“自贡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三次创业 历尽艰辛

  2005年,他在温州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他自己跑市场、跑工厂,跑客户,当年就接了近5万订单量,眼看就要赚钱了。但由于自己的工作疏忽,顾客因质量问题退货,不但没赚钱,反而把多年打工积攒下来的60万元赔了进去,企业濒临倒闭!2006年,他痛定思痛,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为了能够保质保量的把货交到顾客手上,他严把质量关。2007年,在温州成立了润隆振鹏贸易公司,并拥有了自己的研发团队。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广州制鞋大佬工厂纷纷迁移到越南,好多外资客商怕越南不稳定,纷纷到温州找工厂合作。他发现这是一个难得的商机,很快高薪聘请了专家与业务专业人员充实公司。

  正在温州发展春风得意之时。儿子的一封来信触动了他,儿子渴望父母留在自己身边,加之父母年迈多病需要照顾。于是,他毅然决定回家乡创办企业,就这样,2013年,四川振鹏对外贸易有限公司和四川丽鹰鞋业有限公司诞生了!公司在自贡沿滩工业集中区占地50亩,建成八条意大利生产线,全面投产后年产皮鞋约800万双,可创外汇一亿美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产品销往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南非、俄罗斯、加拿大、墨西哥等十九个国家,所到之处,无不受到顾客的广泛青睐。

  四川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到四川振鹏工会调研并对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提升品味 创建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他从多方面去思考企业文化,把目光瞄准了国际、国内两大市场,立志创造具有国际声誉的民族品牌。他把品牌的定位为:精质时尚,紧跟国际潮流,树立诚信务实的企业经营理念,以诚信赢得发展环境、赢得员工忠诚,以务实加速企业发展;把企业的核心文化定格为:追求卓越 、一起飞翔!他把企业价值观定格为: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他认为一个企业家要怀揣对员工、对企业、对社会的责任!王蚁棚十分重视工会工作。

  在巾帼维权大讲堂中,工会主席谢尚荣亲自讲课,用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实事感化职工,提升她们的法律意识、以厂为家的意识,使她们能尽快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转化成合格的产业工人。所以,在企业,员工有什么纠纷,或者工作压力都会找谢主席谈心、反应,甚至职工家里的不愉快都会请教他,特别是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子女上学、健康保健等他都会为他们排忧解难,深得职工赞赏。

  感恩故里 报效社会

  王蚁棚不仅带着感恩之心回乡创业,而且还常常以高尚的行动去温暖他人。一年冬天,他们回乡探望年迈的父母,看到家乡的孩子赤脚上学,他心疼不已。于是,他们第二天飞回温州,硬是用五天时间,加班赶制出了2000多双童鞋,价值50万元人民币,空运到成都,及时让孩子们穿上新鞋!同年,他还出资120万元,修建了两条由乡村通往市区的公路。在温州他还出钱资助了25个贫困学生上学,现在每年都还在继续为这些孩子上学给予帮助。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活动中,王蚁棚积极参与并在企业成立了专门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帮扶工作组,对贫困村开展产业扶贫。王蚁棚对公司管理人员要求十分严格,公司实行人性化管理。他的宗旨是要让员工在公司有归属感,在家里有幸福感!并依托工会辅助企业管理,提升员工的凝聚力,执行力。工会主席谢尚荣对此深有感触。在他的带领下,四川振鹏工会工作确实做了大量工作。比如会员发展、职工维权、工资具体协商、厂务公开以及职工文体活动、劳动竞赛等方面他们都做了大量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和谐持续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尤其是在“万企帮万村”的精准扶贫活动中,振鹏工会更是走在全市的前列,积极配合企业对贫困村对点签约,开展产业扶贫,将工厂一些可以外发的工序拿到贫困村民家中,统一培训,让他们能足不出户,在家就业,取得较大成效。

  归雁展翅 鹏程万里

  回乡创业,是他的心愿,也是自贡市人民政府、沿滩区政府的感召。而今,他的公司已成为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劳动密集型“归雁企业”,成为促进自贡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企业。一边做出口贸易,一边做国内销售,振鹏今后将持续坚持这两条腿走路,并将重心放在鞋子的研发与设计上,他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能穿上自己生产的皮鞋!为此,王蚁棚自修完了大专《经济管理》全部课程,他首先要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然后才能更好的发展企业。谈到鞋业王国,他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要用老百姓的价格,拥有国际品质的民族品牌。“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先烈们不屈不挠的精神、父辈们勤劳刻苦的坚韧毅力、人生经历练就的博大胸怀,这就是激励王总不断前行的活水,也就是王蚁棚从一个农家孩子,经历无数风雨,发展成为今天响当当的农民企业家之源头。(谢尚荣)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