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韩喜清:污水处理的“大拿”

发稿时间:2017-04-20 11:32:00 来源: 人民网

  【人物小传】韩喜清,男,1986年06月出生,甘肃宕昌人。2003年12参加工作,现任文昌发射场发测站污水处理岗位技师。主要负责文昌航天发射场生活污水处理、推进剂废水、废液处理。2016年7月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熟悉文昌发射场的人都知道,污水处理系统是整个发射场重要的一环,担负着处理场区生活污水、推进剂废水废液等工作。据称,韩喜清是污水处理系统的“大拿”。化验室主任宗松坤介绍说:“韩喜清对污水处理系统十分熟悉,堪称‘活图纸’,是污水处理系统的顶梁柱”。说起对系统的熟悉,韩喜清憨厚地笑了:“我是看着这个系统建成的,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你说能不熟悉吗?”

  2013年,韩喜清离开熟悉的岗位,来到文昌发射场发测站工作,真正过了几年创业的“苦日子”。当时化验室也就七八个人,而污水处理站建设刚刚破土动工。被分到污水组的韩喜清一切工作要从头开始。韩喜清白天戴着草帽,顶着烈日徒步到工地跟踪设备安装调试。晚上加班加点学习图纸、设备说明书等各种资料。室里没有专家老同志,大家都是“从零开始”。可韩喜清天生就有股爱折腾的劲儿,他想要弄清楚的问题非弄清不可。在设备安装调试期间,他不但学习掌握了设备的工作原理,还发现不少工程缺陷和安装错误问题,及时与厂家沟通协调,保证了安装工作的顺利进行。就这样一边学一边干,等污水处理站的各项设备设施顺利完成安装调试,韩喜清也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

  系统建成了,韩喜清也没忘了学习研究。在日常使用中,他慢慢发现了不少设计工艺存在的缺陷,如进水量不稳定、格栅的安装位置不合理等现象,经常导致提升泵组的堵塞,影响系统正常运行。针对这些问题,他对污水提升泵组进行多次清理维修保养,有效避免了因为堵塞而使电机轴承烧坏的事故。特别是在设备检修过程中,发现设备故障时,加班加点进行设备更换检修,使设备能够安全高效的工作。针对发现的缺陷,积极向上级反映,并提出自己合理的建议,多次被上级采纳。

  可说起污水处理工作时,大部分人都会觉得又臭又脏又苦又累,而且不是任务一线,属于典型的“受累不讨好”的工作。可韩喜清对污水处理工作有自己的认识。他说:“污水处理站不仅处理污水,还处理推进剂废水废液,这些废水废液具有致癌致畸的毒性,可引起人中毒,还会对周边的土地、水源、空气产生危害。文昌航天发射场要做到生态环保无污染,我们污水处理工作是很重要的一环。”

  有了对工作的认同感,干出多大的成绩都不足为奇。

  清理导流槽底部淤泥是发射任务前必须要做的工作,导流槽深20多米,通向地面的只有一溜约肩宽的上百级台阶。槽底的淤泥又臭又脏,必须靠人用编织袋一点点背到地面上。韩喜清作为污水处理岗位的带头人,干起脏活累活也是一马当先。扛起两袋脏泥就往上爬,恶臭的黑水顺着脖子流下,把衣服裤子全都浸湿。“每次干完浑身都是污泥臭水,洗几次澡还觉得有味儿。”韩喜清笑着说。

  星用推进剂产生废水点较多,而且分布在不同区域,雨水渗漏导致废水池经常满水溢流。为保证推进剂加注顺利进行,必须在加注前将废水池清理干净。韩喜清经常穿梭在场区各个废水池,动用吸污车先后抽水百余车。

  导流槽东西两侧各两台提升泵,都在深入20多米的地下作业,水泵过大,每个都在150公斤左右,经常发生堵塞、管道锈蚀严重等现象,需要多人共同配合才能进行维修保养,在井下作业时间稍长就会出现缺氧情况。韩喜清带人多次对水泵进行维修保养,每次下井都憋得脸红脖子粗,保证了导流槽设备的正常运行。

  “大拿”是怎样炼成的?采访完韩喜清,记者的心里有了答案,那就是热爱加勤学再加实干。(贺迎春 王建章 刘远航)

责任编辑:包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