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马宝贵:“他就是俺身边的活雷锋”

发稿时间:2017-04-18 14:26:00 来源: 经济日报

  今年两会期间,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辽宁省丹东市燃气总公司振兴营业处检收班长马宝贵结合自己多年基层经验,提出以“加快推动国企社会化经营”为题的建议。两会结束回到丹东时,他心里还嘀咕:“还得努力提高总结能力,把老百姓最想说的话更好地反映上去。”

  马宝贵工作在美丽的边境城市丹东,是一名最普通的燃气公司检表员。几乎每天都要走进国企老旧小区和居民打交道的他,也是一位最普通的老百姓。他家住低矮狭窄的平房,每月收入1700元,妻子没有工作,女儿在上初中,为了还父母生前治病所欠医疗费,他多年来几乎没添置过一件新衣服。清贫的生活,没有让马宝贵觉得苦恼,他反而因帮助别人感到快乐。

  18岁入伍,35岁复员。2000年马宝贵成为丹东市燃气总公司一名普通的检表员。脱下军装以来,他勤奋好学,在短时间内练就了一身精湛的业务技能。除了熟记燃气相关规定和安全用气常识外,马宝贵还掌握了一些违章表的鉴别和处理方法。工作中发现很多从平房搬到楼房的用户在使用燃气时,总会遇到难题,且不知怎样处理,他就自备板子、钳子、锥子、胶带等维修工具,只要用户反映燃气表有问题,他就及时处理。

  在马宝贵不断为住户调风门、捅炉具、换胶管的过程中,大家都对这位热心的检表员竖起大拇指。家住丹东红房新区48号楼3单元的孙大娘,因燃气红火熏锅,每天做完饭都要擦锅,马宝贵教会她怎样调风门,她一再感谢马宝贵帮了大忙。他还自己花钱印制便民服务卡,留下电话,发给燃气用户,只要有人需要帮助他随叫随到,随时随地帮忙处理问题。几年来,他为用户更换和修理开关500余个,维修炉具300余件,免费更换胶管300余米。

  燃气检表员可以说是最接地气的工作之一,在辖区内,他几乎认识甚至熟悉每一户人家。辖区内最让他牵挂的是一位名叫栾喜英的老人。在日常上门工作中,马宝贵发现栾喜英是一位孤寡老人,80岁的她每月靠低保维持生活,生活只能半自理。马宝贵利用业余时间每天帮她买菜、洗衣、做饭,每个月拿出20元给老人交燃气费。每年春节,马宝贵都为老人换一身新衣服,并接到家中一道过年。老人感动地逢人就说:“我虽然没有儿子,但小马对我比亲儿子还好。”这一帮,就是13年。

  十几年检表员工作,他成了辖区里的名人,一提起马宝贵,大家异口同声地说:“他就是俺们身边的活雷锋。”

责任编辑:包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