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河钢宣钢检修公司女焊工段朝霞:站好最后一班岗

发稿时间:2017-04-15 13:20:00 来源: 劳动者报

  段朝霞,河钢宣钢检修公司唯一的女焊工,工友们亲切地称之为段姐。即将退休的她,依旧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发热放光,散发着正能量,感染者人们,成为了轧线检修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班组的“好管家”

  段朝霞自从被分配到河钢宣钢检修公司钢轧机械作业区综合一组以来,担负着班组日常材料、工具和职工劳保的领取工作,尤其在对氧乙炔气更换过程中,需要和生产厂相关人员开票外,还与物流人员共同查看瓶数,检查氧乙炔瓶防护帽、防震圈及瓶体标示。每到此时,她都一个一个氧乙炔瓶验收后,才让物流人员将重瓶入库。物流人员感慨地对综合一组职工说:“你们的段姐,真认真!你们真选了一位好管家。”

  如今,即将退休的她,对工作丝毫没有松懈。每日照常检查、整理着班组的材料和工具,定期按照规定为班组和工友们领取着材料、工具和防护用品。工友李乾时常念道:“有段姐在,咱们上线检修省心多了。”

  这也许就是她在综合一组工作以来,工友们对她最好的总结和褒奖。

  工友的“勤务员”

  每日早上一上班,工友们在忙着换工装时,早早到组的她,已将操作平台及周边卫生打扫的干干净净。当到了开班前会的时间,休息室已整洁有序。大家坐在这样的环境下,不仅班前会开的顺畅,而且为文明检修中做到现场整洁有序做了示范引领作用。现如今,班组职工都已段姐为榜样,检修点既做到了安全又做到了人走场净。每当大家检修回来,他开玩笑的对大家说:“今天,大家做到了文明检修了吗?等我退休了可没人唠叨你们了。”每到这时,小周接过话回答道:“段姐,你都让我们养成习惯了。”

  快要退休了,她不仅依旧清扫组卫生认真,而且还是常常利用工余时间为职工认真洗、缝工作服。每当大家穿上整洁的工装时,都夸段姐的手巧。青工小罗看着自己破损的工作服焕然一新,高兴的说:“有段姐,真好!”

  维检岗的“焊花”

  由于她所在班组的特殊性,每当遇到大的检修项目,她和班组男职工一样要上线参与检修。当她拿着焊把焊接时,轧线的年轻的岗位工好奇的问道:“你们检修公司还有女焊工哪?”每次,她手中一起一落的“焊花”都引来了极高的回头率。此刻,她停下手中的活,开玩笑地说道:“注意安全,再看,别让美丽的‘焊花’晃了你们的眼。”

  今年,即将要离开自己工作多年的班组和维检岗了,她的内心充满了留恋。2月的一天,她随工友们再次踏上了宣钢棒材事业部一棒产线冷床,焊补对齐辊。熟悉她的人们好奇的问道:“你们的段姐,不是要退休了吗?怎么还上线哪?”组长靳彦斌回答道:“别看段姐要退休了,仍然是派到那干到那,从无怨言。”

  随着段姐手中的焊花不停地绽放,人们向她这位将要退休的女焊工投去了赞许的眼光。也许,她就是大家心中最美的“焊花”。(杨玉清 张玲玲)

责任编辑:包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