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李静:但愿桑麻成 蚕月得纺绩

发稿时间:2017-04-15 13:13:00 来源: 劳动者报

  本报推出“记者走基层·讲述劳动者故事”专栏,倡导记者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践行“三贴近”。

  记者走基层,不是泡在会上“听”新闻,点击鼠标“摘”新闻,坐等通讯员“报”新闻,而是迈开双脚,下基层,到企业,进车间,与职工交朋友,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倾听他们的呼声,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表达他们的诉求……让我们一同感受普通劳动者的欢喜、期盼、坚守和奉献,一同展望“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美好愿景。

  工作12年的80后纺织女工、车间里耐心教学的师傅、劳动竞赛先进个人、西安市最美农民工、四岁孩子的妈妈……这些都是李静的个人标签。

  李静是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细纱车间的值车工。今年30岁的她2004年就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这一干就是12年。

  近日,记者来到李静的工作车间,性格开朗,喜欢笑,工作起来认真细致是她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细纱值车工最关键的技能就是操作接头、换粗纱。李静做起这一系列动作时,熟练、轻快,记者甚至没有看清其中的来龙去脉。而这一本领的练就,并非一朝一夕。12年的坚守取得如今的成绩李静甚是欣慰。2015年,李静在西安市“轻纺杯”高技能人才大赛中以全项101.97分,理论94分的成绩获得“操作状元”称号。

  纺织工工作时间都是三班倒。这天上早班的李静很开心,因为这样她就有难得的机会可以接送自己的女儿上下学。

  纺织厂的女工都喜欢穿一种用棉绸制成的裤子。车间一年四季温度高,而这种裤子吸汗、透气、还便宜。李静说她有四条这样的裤子。

  午饭李静和同事轮流吃饭,每人吃饭半个小时。李静是陕西宝鸡人,喜欢吃面,食堂一份6元的油泼面是她的最爱,而这只有在上早班时吃。李静说:“上早班来不及在家里做饭带饭,要是中班或者晚班都是从家里带饭来。”

  下午4时30分,下班了。当天车间主任通知大家下班要开季度总结会,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提建议、讨论下一季度任务分配。李静说:“大家都是工作了多年的同事,是同事也是姐妹。”

  幼儿园门口,就剩老师和李静的女儿倩倩(化名)两个人,显然,因为开会,李静接女儿迟到了。但是倩倩还是很开心,跟在妈妈身后蹦蹦跳跳。即使只有四岁的女儿也清楚地知道,因为妈妈工作时间的关系,接自己放学的机会少之又少。

  回到家,李静和女儿一起包饺子,做晚饭。李静说,女儿很乖巧,一起做饭是她俩难得的亲子时光。

  陪女儿做作业,给她讲故事……李静说:“每天忙忙碌碌,有时候真的很累,但只要回家,见到自己的女儿,一切都烟消云散了,生活还是拥有美好的期待。”(赵文青)

责任编辑:包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