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王维和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焊花下的“钢铁裁缝”

发稿时间:2017-04-14 15:56:59 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王维正在改进焊接技术图片由鞍钢集团公司提供 焊枪在他的手里绽放出灿烂的钢花。他是鞍钢设备检修协力中心技术状元、鞍钢集团公司电焊工技术状元、鞍钢首届技术竞赛电焊工亚军、营口市职工技能竞赛(焊工)“技术状元”;他先后荣获了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最美青年文明员工、鞍钢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营口市“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他就是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以下简称分公司)设备检修中心轧钢检修作业区焊工班长王维。

  芝麻大的漏洞,焊枪往上一搭,不仅没焊住,还变成了黄豆大;再焊几下,漏洞越打越大,慢慢变成了拳头大——“师傅,快来帮帮我呀!”话音未落,王维已经跑到徒弟身边,接过焊枪,只见焊花四溅三两下后,漏洞被“缝补”得天衣无缝。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1996年入厂后,王维一直从事检修焊工专业,现已成为高级技师的他,被同事称为“钢铁裁缝”。凡是在焊接方面出现的难题,只要他一出手便能迎刃而解。

  工会请来了握焊枪的老师

  2016年11月26日,营口市忠旺铝材有限公司会议室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电焊火光四溅,铁锤叮叮当当。空气里一股燃烧的味道,恍惚间,似乎进入了厂区。会议室内,40多名工人围着一个人看着他如何演示两点电焊操作技法。这个人就是王维。“蹲下去的姿势一定要正确,脚后跟着地,大腿小腿贴合,人才能稳定下来。如果你的脚踮着,人就会动,手也会控制不住。”他戴着黄色翻毛皮手套,右手用电焊钳夹起一根焊条,左手拿着防电弧光面罩,“从左向右焊,顺着焊接的方向,往后走焊条倾角在75到85度左右。焊条可以直线走,也可以走锯齿形、月牙形或是画圆圈。焊缝成形后的宽度要控制在8毫米到12毫米范围。”王维的技术征服了工友,他在忠旺公司早已收获了一干粉丝。

  2016年底,营口市总工会开展“送技术到企业”活动,王维作为首批特聘实操教练,已下企业服务10余次,将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更多人。“王老师讲课很幽默,讲理论不枯燥,与实际结合,我们记得牢了,操作起来也更得心应手了!”忠旺公司焊工李宪超说。

  王维不仅积极参加工会组织的“送岗位进企业”活动,还将技术传授给更多鞍钢的职工。针对企业焊工人员缺少的情况,王维重点对班组长、青年骨干进行兼工种强化训练,结合实际编辑了《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焊工实用操作培训教材》,多次进行了“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顶水带压作业”等专项培训,把培训作为常态化工作,极大地提高了职工队伍的整体技术水平。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两年来,他带领工作室成员解决专项技术难题40多项,与10余名青年职工签订师徒合同,培养和锻炼了生产骨干30余名。

  与企业休戚与共

  王维总说:“鞍钢造就了我的一切,这里就是我的家。”于是他与“家人”一起并肩作战。“检修作业区焊工班,我刚去时是30多人,现在是9个人。活儿虽然多了,但技术改进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在鞍钢,王维干了21年,和工友一起,为高炉保驾护航。

  2006年,鞍钢股份有限公司鲅鱼圈分公司成立,由于生产需要,2008年王维举家迁往鲅鱼圈。工厂刚刚投产,“那段时间是最难熬的,每天都加班到深夜,每晚回家看着孩子熟睡的小脸,十分愧疚,早上孩子还没醒,我又赶到厂里。”王维说。工作场地的调整并没有影响王维的工作,反倒燃起了工作热情。工作在哪儿,家就在哪儿。王维说,几家民营企业开出高价挖我走,我都婉拒了,因为鞍钢给予我一切。我愿意以钢铁意志做人、建业、报国,虽然只是一名“小”工人,但要把小做到最大,为鞍钢竭尽全力。(记者 崔博淳)

责任编辑:姜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