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电机女匠施文美:满怀匠心,让国际大腕“竞折腰”

发稿时间:2017-04-14 15:49:09 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赵伟阳、费晶晶报道 在江南水乡湖州南浔区练市镇,有一家现代化科技工厂——湖州太平微特电机有限公司,凭借独树一帜的技术,自主研发的电机产品替代了国外进口,还成为西门子、Zimmer等国际大牌的指定供应商。

  小镇工厂能让国际大腕“竞折腰”,这离不开施文美这位传奇的电机女匠。她初中毕业,21岁进厂,从嵌线工逐步成长为研发中心主任,研发了上百种个性差异化特色产品,她创造的10多个科研成果产品被列为国家重点火炬项目、国际合作专项和省市重大专项,个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浙江省第五届杰出职工“金锤奖”等荣誉。

  近日,经湖州市总工会推荐,施文美成为“浙江工匠”候选人物之一。

  从零起步苦学手艺

  上世纪90年代,“太平微特”还是一家村办企业,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施文美是企业里最早一批嵌线工。

  嵌线,只是单一地把漆包线嵌入壳体,尽管干着这样机械枯燥的工作,施文美进取之心却没有被埋没。闲不住的她虚心请教,接触装配、下线测试等工种,弄懂电机结构构造和工作原理。5年后,她在同事中脱颖而出,被公司选送到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学习深造。

  1998年,公司接到一个订单,客户要定制一种电梯开门系统专用的低噪音电机,任务落到了学习归来的施文美肩上。对待第一次研发任务,施文美没日没夜熬了一个多月,从设计、制图、编制工艺文件,到制作、装配,一次次反复计算、论证,一次次失败改进……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设计研发的110SZ直流伺服电机以低噪音、高绝缘性、低振动的高品质,赢得了客户的满意和信赖,成为当时电梯行业最先进的开门系统电机。公司拥有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自主研发产品,施文美也由此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跃迁,从一名普通的嵌线工,走上了微特电机设计研发的道路。

  精益求精炼成专家

  精心雕琢自己研发的产品,追求产品细节上的完美,施文美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书写了电机行业的传奇。2006年,一家瑞士客商慕名而来,要求定制一款无刷直流电机,用于开颅手术的医疗器械。

  既要求高速运转,又要保证高稳定性和精确性,这种关乎人命的电机产品没有让施文美打“退堂鼓”。一根头发的粗细大约7丝,而产品的精度要求是0.1丝,精度只要相差1微米,噪音、振动就会大幅度提高。更让施文美感到棘手的是,客户只能提供简单的参数,却拿不出产品的具体精度等指标。

  施文美清楚,要想让客户满意,必须尽一切可能提高质量,设计制造更高标准的产品。她一次次改进设计,从编制工艺文件到配件生产,再到装配测试,整个研发生产管理流程都严把质量关。两个月后,瑞士公司的技术总监亲自飞临湖州,还带来了凿子和榔头。当着大家的面,他举起榔头对着磁瓦就砸,“嘭!嘭!嘭!”磁瓦纹丝不动,总监先生开怀大笑。之后,该项目还获得浙江省2011年度优秀工业新产品新技术奖。

  爱岗动情满怀匠心

  车祸后没有躺床休养足月,就跑到西安参加培训;三天三夜没合眼,只为如期交货;研发特种航空电机,单选材就查阅无数资料……是什么,让施文美痴迷地忘我工作?“23年,我对它有感情。”施文美摸着电机部件笑着回答。

  这些年,她深深体会到企业的发展是产学研、科技成果的结晶。在她的创导下,以研发中心为平台,公司巩固健全了与中电21所、上海大学、交通大学、上微所等高校的长期合作研发战略关系,保障了公司有一个稳定的研发团队和外部的技术支撑。

  在她的多方牵线下,公司先后引进了沈阳理工大学、北京中关村等地的行业领军人、高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技术带头人来合作,以此为火车头,加速培养了以一批硕士研究生为班底的研发队伍。

责任编辑:姜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