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电力建设者:为了万家灯火,他们长年奋战于野外

发稿时间:2017-04-13 13:58:00 来源: 人民日报

  远离城市,远隔喧嚣,当长年累月与寂静为伴,你才知道,能身处人群拥挤的吵闹之中其实也是一种幸福。“最难忍受的是寂寞!”刘祖国说,想当一个合格的电力建设者,就要学会和寂寞做朋友。

  在城市万家灯火的背后,有一群默默无闻架铁塔、穿银线的电力建设者,刘祖国是其中普通一员。他和袁彬、耿明科、陈大、杨臻等五人被同事们誉为“五虎将”,均是贵州送变电工程公司的项目经理。

  用无畏精神,建造优质工程

  2010年,被称为“电力天路”的±400千伏青藏直流联网工程沿着拉萨河乌鲁龙干流在崇山峻岭间蜿蜒。这条线路的最末端跨越常年积雪的恰拉山,平均海拔4500米。当年6月,36岁的袁彬领着200多名工人来到这里。虽有雄心,但前面的困难重重:要克服高原反应、复杂施工地形、低温施工难题等诸多问题。

  “能参与建设载入史册的‘电力天路’,一定要将荣幸变成荣誉。”带着这样的决心,袁彬克服重感冒带来的不适,几乎每隔一天都要通过崎岖的乡村公路到各施工点走一趟,确保每个施工点的进度、质量、安全,这一走就是106公里;针对高原多年冻土稳定性差、冬季泥浆池容易冻结等困难,袁彬和工友们开动脑筋,从到处收集牛粪燃烧保温的方式到采用电热毯保温最终达到效果,有效解决基础低温施工难题,这方法被业主单位评为“群众发明一等奖”,推广到其他单位。

  去年3月17日,作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的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推进到了河北与山西交界,与正在运行的承担着为首都送电重任的500千伏神保Ⅰ、Ⅱ回线相遇。要继续推进工程就必须实施跨越,要实施跨越就意味着500千伏神保线必须停电。在以往实施的所有工程中,最短的停电时间都是15天,而这次只有10天。

  “唯有迎难无畏,方能迎刃而解!”承担此标段施工的项目经理耿明科第一个想到的办法就是“笨鸟先飞”。跨越施工同时涉及山西、河北境内7家单位共21处、放线长度达5.14公里,同时,还需跨越1次高速公路、5处10千伏电力线,安全风险巨大。耿明科提出用18台牵张机、3台吊车一次同时展放2相16根导线,加快紧线效率。最终,经过300多人的奋战,任务比原计划提前一天全面完成,刷新了特高压建设史上同类型跨越施工最短用时纪录。

  用无私奉献,点燃温情灯火

  在贵州送变电1000余名员工中,有800余人长年征战在外。他们把电力建设当作自己的一份事业,同时也用有限的时间陪伴家人,努力让生活变成自己最喜欢的模样。

  每一次出行,年迈的父母总是耿明科最大的牵挂。每一次回家,耿明科总会带着爱人孩子一起陪着双亲。

  从2007年到公司工作开始,陈大先后在云南、贵州、甘肃、新疆等地施工一线参加电网建设。去甘肃±800千伏哈郑线施工时,女儿出生才4个月。再苦再累,一从工地回来,陈大总会不顾一身汗一身泥,扑在电脑前和老婆聊天,趴在屏幕上亲女儿。

  80后杨臻入职十余年,是工程项目建设中为数不多的女将之一。从2014年转战市场开发以来,杨臻已不像做基建时长期在外,虽然每次出差时间不长,但频率高了不少。每次回家,杨臻总会给孩子拍很多照片,存在手机里,有空时便拿出来翻看。

  一个人的脊梁不是骨头,而是精神。对素有“黔送铁军”之称的贵州送变电工程公司来说,“忠诚可靠、攻坚克难、用我必胜、舍家为业”的精神就是他们的脊梁。(汪志球)

责任编辑:包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