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通州国税局税务干部徐斌:他用志愿行动为青春代言

发稿时间:2017-04-12 11:10:25 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在北京市通州国家税务局第一税务所,90后基层国税干部徐斌虽然从事税务工作时间不长,却业务精湛,两度荣获“纳税服务之星”和“先进个人”荣誉。工作后,他还注册并加入“志愿北京”,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并在工作之余用志愿行动为青春代言。

  辛苦自己方便纳税人

  “辛苦我一个,方便千万家。”这是徐斌在税务工作上的座右铭。除了基本日常工作以外,徐斌主要负责处理异常业务,也就是解决不能用常规方式解决的问题。他需要和特殊岗位进行沟通,走快捷通道。“有一些诸如补录发票之类的业务,或是有些企业叙述不清自己要办理什么业务,处理起来十分费力,如果不早早处理,就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经营。”在办理正常业务的同时,徐斌还要在下班以后加班加点,对这些事务进行跟进,从中协调。“就希望能为企业早点解决问题,慢的不超过两天,快的当天就能解决。”

  “父亲曾是一名军人,我从儿时起深受父亲的影响,父亲军事化的育人方式让我懂得帮助他人就是为国奉献,让我懂得遇到困难时要时刻冲在前面,让我懂得吃亏也是福。”徐斌说,加入共产党后,这一身份更让他意识到在工作生活中应处处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

  作为一名刚刚投身税务行业的干部,他始终认为要想提高纳税服务质量,首先要有扎实的理论支撑。他十分注重业务理论学习,系统钻研学习各类税务专业书刊,参加各类教育培训,及时跟进税务发展动态,不断“充电”,他的个人综合素质在日积月累中提升。基层岗位上,他用心对待每一位遇到困难的纳税人,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一位纳税人在问题解决后还特意赠予他锦旗,上面的四个字“廉明高效”,是对徐斌工作态度的完美诠释。

  以志愿服务奉献他人

  2014年度“通州国税纳税服务标兵”、2015年度“北京国税个人三等功”、2016年度通州国税“营改增先进个人”“学雷锋好税干”……短短两三年内,徐斌在工作岗位上荣誉不断。

  “真正的无私奉献,不应该仅仅局限在工作范畴,更应该体现在举手投足的生活中,要互相帮助、助人自助。”2014年,徐斌在参加工作后注册并加入“志愿北京”,成为一名志愿者。

  2014年交通高峰期疏导交通志愿活动、2015年除雪志愿活动,都有徐斌的身影。在2016年度创城工作中,他积极参与“红绿灯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无论刮风下雨,他都按时到达指定执勤地点,尽职尽责引导行人车辆遵守交通规范,指导行人和车辆都安全驶过红绿灯路口。他说:“奉献不能局限于工作,更应该是一种做人的情怀。”一次次参与志愿活动,他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时刻指导着自己的日常行为。

  组织上的志愿服务活动,徐斌场场不落;业余时间里,他一样在社区帮扶其他社区居民。

  徐斌所在的小区里住着很多老年人。他的邻居从外地过来照顾孙子,可住在19楼的高层,让一个人在家带孩子的老人,不管是买菜还是拿快递,行动起来都非常不方便。

  “老人微信只会语音,不会视频,买东西上下楼十分不便。”徐斌和妻子都是从外地来北京打拼的,自己的父母都不在身边,他能体会到老人对他人陪伴的渴望。于是,徐斌便主动来到老人家,帮助老人做家务,陪老人聊天,教老人学会网购和视频通话,还经常帮老人下楼拿快递。

  徐斌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久而久之,老人也都把他当成儿子对待,对他产生了依赖。“我做这些事情不求任何回报,但求无愧于心,我只希望老人能够少点孤独、多点温暖。”徐斌说。

  为美丽首都尽一份力

  工作在首都,生活在首都,徐斌敬仰着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文化的同时,也忧心着北京的环境。“我记得小时候来北京,天蓝水清,十分漂亮。现在北京市民也正为共建美好首都环境努力,我虽然不是北京人,但也应该尽我的一份力。”在徐斌眼里,北京是他事业的起点和爱情的见证,他没有理由不为这座城市的美好环境尽一份力。

  “要日行微善,把志愿服务形成一种习惯,作为一名90后更应多承担一些社会责任。”他加入了社区的“绿色骑行”组织,坚持每天骑行,出远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社区还和其他居民一起进行“垃圾分类处理”的宣传倡导活动,在做到垃圾分类的同时,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知道哪里有志愿活动,徐斌也会加入其中。“我和妻子之前在通州区北运河沿散步,经常会看到一些志愿者在河边自发地清理捡拾垃圾,我们后来也加入了那个队伍。”

  “我们在首都工作和生活,享受着这座城市带给我们的资源,同时也应该做美丽首都的装扮者。工作上为首都居民和单位服务好,生活上就应该尽己所能保护环境、节约水资源,力所能及地从小事儿做起。”徐斌也相信在自己的努力下,能让更多纳税人的问题得到解决,也会有更多的人投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去,“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北京肯定会建设得越来越美好。”

  实习记者 赵思远 文/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