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方文墨班:年轻蓝领的蓝天梦

发稿时间:2017-04-11 10:20:43 来源: 沈阳晚报

方文墨班在研究工艺(资料片)

  自从在劳动竞赛启动之初接受了“王刚班”的挑战,中航工业沈飞十四厂方文墨班的成员们就开始了攻坚克难的“大干”。方文墨班现有班组成员13人,其中具备两个工种以上职业资格的有9人,包含钳工、模具钳工、车工、磨工和电切削工等工种,主要承担紧固件、机体构件、管路联接件等航空标准件产品钳工工序以及全厂模具制造工作。

  坚持学习共同进步

  2013年,全国劳模方文墨受命组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班组——方文墨班。从那时起,方文墨班成员们利用每天早、午、晚的空余时间,一起学技术,一起寻找把产品做得更好的门道。几年下来,每个人手上磨出的血泡变成了老茧,看过的技术书籍累成了厚厚一摞。

  1994年出生的杨国心,刚加入方文墨班时还只是一名中级工,他跟着师傅方文墨勤学苦练,把方文墨传授的方法应用到实际工作中。2015年,他和方文墨一同入围了“超级技工”的钳工比赛决赛,并取得了全市第6名的好成绩,职称一升再升,已经取得高级技师职称。几年来,方文墨班成员坚持学习,9人取得了大专以上学历,6人取得技师以上职称。

  完善班组管理制度

  别看方文墨班是一个“年轻”的班组,采用的管理模式却是国际先进的“6S”管理模式,大大提升了作业现场的工作质量。

  方文墨班所有成员还集思广益,共同编制完成了《方文墨班管理制度汇编》,包括《方文墨班质量管理制度》《方文墨班质量承诺书》《班组建设制度》《方文墨班安全责任书》《方文墨班岗位标准》等文件,然后将上述制度的执行列入班组绩效考核体系中,确保制度能够在工作中得到有效执行。

  团结一心攻坚克难

  一次,厂里把一项特别紧急的任务交给方文墨班,10天要完成相当于全年的工作量,而且加工过程中稍微用力过大就会导致零件报废,难度之大、风险之高,就连厂领导也为他们捏了一把汗。正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方文墨当机立断,把自己正在攻关的一项技术课题“移植”到此次任务加工中。当时,这项技术在国内企业应用的还不成熟,将科研项目直接应用到批量生产,技术和质量风险相当大。方文墨班集中智慧制订方案,请来老师傅、工艺员和检验员进行方案评估,钳工、车工、铣工、线切割工等多工种齐上阵。经过20多次的反复试验,最终确定了最合理的加工参数,保证了试制件一次加工成型,经检验百分之百合格,比预计工期提前5天完成任务!

  几年来,方文墨班的年计划工作任务完成项数都在2020项以上,全年人均工时5520小时,年度无质量问题。 本报记者 吴佳

责任编辑:姜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