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我干的怎样,这个班组就怎样

发稿时间:2017-04-06 13:29:39 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看着满载“乌金”的皮带欢快地奔向前方,兖矿集团东滩矿选煤中心原煤车间运行二班班长孔莉放下手中的风管子,从103皮带廊溜槽平台麻利地下来——仅用1分20秒就处理完一起大矸石卡堵溜槽事故,确保了正常生产,孔莉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孔莉很喜欢自己的岗位——从运转提升到煤质粘稀,从介质密度到块煤质量,她都了如指掌。遇上煤稀穿仓,满地的泥水煤浆影响生产,她卷起袖子,挥起铁锨不逊色于任何一名男爷们。

  有一次中班突然穿仓,可交班时间到了。瞅着乱糟糟的现场,身高只有1.60米的孔莉把手一挥:“不把麻烦留给别人!”没有任何怨言,全班23名男同志和孔莉一起延点3个多小时,终于把现场清理干净。

  疲惫地回到家,迷糊了不足3小时,孔莉赶紧从床上爬起来给孩子做饭、送孩子上学。

  “我干的怎样,这个班组就怎样”, 孔莉很坦诚,“当班长就要率先垂范做出好样子。班长的样子,是面子。我前进你们跟着我,我停滞你们推着我,我后退你们撤换我。”

  青工张玉华如此评价孔莉:“莉姐是仓后大姐大,我刚刚接手这个岗位时一窍不通,尤其来粘煤稀煤,整个人手忙脚乱,一着急简直都要懵住了。多亏她帮忙,跑前跑后手把手的教我放仓,不然靠我自己肯定要拖班级后腿。”

  “那次穿仓正值寒冬腊月,采煤与综掘工区相继过断层,从井下运输上来很多的稀煤粘煤大块煤,穿仓的区域煤泥煤块都能没过一半靴筒。莉姐带着我们从下午4点一直清理到晚上10点下班才将现场弄利索。”张玉华回忆说。

  面对班组近年来获得的矿金牌班组、巾帼标兵岗等荣誉,孔莉淡然一笑:“埋头干,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扎扎实实,这便是我二十几年从事选煤工作对自己的标准。”王建 李弦德

责任编辑:姜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