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坚持做大学生最专业的陪跑者

发稿时间:2017-04-06 13:06:13 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做大学生最专业的“陪跑者”

——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辅导员梁伟

  她说辅导员岗位很难轰轰烈烈、一鸣惊人,但可以把工作做得认真、做到极致,带领学生探索和经历大学过程。她言行一致,所带班级先后获得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市级先进班集体等荣誉,200余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本人获得2016年北京市十佳辅导员称号。她就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辅导员梁伟。

  梁伟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2008年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担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作为一名工科生,为财经院系学生提供学业辅导开始时难免吃力。她迎难而上,阅读了大量经济学书籍,还记下读书心得时常翻看。时间久了,拗口的经济学术语不再是“拦路虎”,她和学生交流时可以脱口而出。

  梁伟目前负责学院2016级本科430名学生的思想政治和日常管理工作,之前已送走两届近千名本科生。由于学生数量众多,她构建了“点-线-面”立体化深度辅导模式,利用班级团队建设、主题团日、宿舍文化建设、班级间文体竞赛等活动开展团体辅导;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安静环境里的个体辅导,平均每年与学生一对一谈话1000多次。从要求学生面谈,转为学生主动预约,她逐渐成为学生的朋友和知心姐姐。

  在每届学生入学之初,梁伟就为每个人建立“愿景档案”,分为人生愿景和大学规划两块,让学生既有远大目标,又对大学生活定下具体设想。每学期初,她把档案发还学生,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实际状态总结修改,不断修正人生目标。

  2008年她开始担任《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程》任课教师,充分发挥辅导员优势,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将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两次获得大学奖学评价前10%。2013年,她代表学校参加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凭借主题课程《读懂爱情,春暖花开——培养正确恋爱婚姻观》获得北京市二等奖;在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她获得文科A组“最受学生欢迎”奖。总结获奖秘诀,她归结为“做事用心”,“用心准备每一堂课,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积累到一定层次,所有的努力不会白费。”

  “翻滚吧!开学君!”“Fighting!明天送自己上战场!”“凤凰花开凤凰去,毕业骊歌话离别”……这些或诙谐或激情或清新的文章,发表在梁伟的个人公众号上,内容从学业提升到心理支持无所不包,累计发送推文百余篇。根据时下年轻人的沟通喜好,她还时常用微博、人人网、微信等新媒体与学生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让工作更加有的放矢。

  学校男女生比例长期为3:7,一直关注女生发展的她设计了一系列专题课程。她主讲的女生课堂,内容有《如山茶花般优雅开放》《职场菜女修炼记》《高级商务礼仪》《职业彩妆》等。有女生听完讲座后给她发来信息:“我带着微积分作业去听讲座,却记了满满两张作业纸笔记回来。”她还成立辅导员工作室——“LADY First”女生职业发展与成长助力工作室,将已有的各院系女生教育和辅导整合起来,获得校级立项。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梁伟推出“SITE职业导航计划”,除了传统的就业创业内容外,邀请优秀校友作不同方向的经验交流会,为女生打通就业绿色通道;她主动联系就业单位,做好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桥梁,每年提供职位百余个,承办协助用人单位宣讲招聘会、笔面试数十场。她还创建“职业动机测试”,教学生挖掘自身潜力,完成就业选择。她还出版专著《痕迹识人》,并受北京高校就业指导中心邀请,为市属高校就业领域干部开展培训课程。

  “会继续用爱和智慧为青春导航,做好学生大学生涯最专业的陪跑者。”她说。

  记者 任洁

责任编辑:姜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