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全国“三八”红旗手赵素兰: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

发稿时间:2017-04-04 10:05:40 来源: 中工网

  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山西省寿阳素兰商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素兰

  她是一名创业者,从承包国营商场两组柜台做起,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现已成为拥有三部三中心,员工近百人的企业掌舵人。她是一名文化使者,热爱文化事业,积极弘扬当地传统文化,受到各界的肯定和赞扬。她是一名企业家,致富不忘社会责任,吸收下岗职工再就业,热衷公益事业,积极回馈社会。她是一名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关注民生。她,就是寿阳素兰商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素兰。

  赵素兰出生于1956年,现任山西省寿阳素兰商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先后荣获“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优秀女企业家”、“山西省先进女职工”、“山西省财贸系统优质服务女标兵”、“首届山西经济年度人物优秀奖”、“山西省五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自强不息创业 诚实守信经营

  赵素兰原为国营人民商场一名职工。1993年初,随着国有商业企业实行民营改制,赵素兰成为了一名下岗职工。没有了饭碗如何生存?巾帼不让须眉的个性,驱使赵素兰在困境面前没有低头,而是做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她毅然向亲戚朋友筹集了3.5万元资金承包了商场两个柜组,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她凭借自己多年从事商业服务的经验,大胆创新,实行多种营销方法,以优质文明的服务树立了良好的信誉。随着业务的发展,她相继办起了纸张批发部、全县首家金银首饰专柜、大华茶庄、货物配货中心。2002年,成立了寿阳素兰商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投资近1000万元、建筑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素兰商厦落成投入运营,成为寿阳一家规模大、品种多、功能全的购物场所,经营品种由当时的8大类800余种扩大到30大类6000余种,企业也由起初的两组柜台发展为拥有三部三中心,集团化运营、 现代化管理的经济实体。

  开拓创新发展 争创一流业绩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赵素兰还把传承和弘扬当地福寿传统文化为己任。依托寿阳丰富的文化资源,开发了“寿康”炭雕工艺品,先后在第七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和首届山西省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展出,并荣获“山西省著名商标”和“首届山西省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寿康”炭艺产品热销山西、山东、上海等地,并远销荷兰,受到了文化部、省、市有关领导的肯定与赞许。她还投资620 万元建成了集展销、体验、培训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窗口——寿阳县福寿文化展销中心,为全县打造福寿文化旅游名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她的公司先后被授予“全国诚信单位”“山西省优秀企业”“晋中市十佳文化企业”“晋中市旅游工艺品开发先进单位”“晋中市2012年度特色工艺品先进单位”“2013年晋中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 ”等称号。她个人先后荣获“山西省劳动模范” “山西省优秀女企业家”“山西省先进女职工”“山西省财贸系统优质服务女标兵”“首届山西经济年度人物优秀奖”“山西省五好文明家庭”“晋中市‘三八’红旗手”“晋中市巾帼创业标兵”“晋中市十佳女企业家明星”“晋中市旅游产品开发女明星”等 荣誉。

  致富不忘初心 担当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赵素兰深知,自己能够发家致富,全靠党的政策好,自己赶上了好时代。她始终致富不忘初心,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从1993年至今,二十余年间,她向国家上缴利税累计已达数百万元;多次为伤残人员和高考贫困学子、老党员、困难职工、下岗职工捐款捐物;为尹灵芝烈士陵园修复工程、“六一”儿童节、民心工程、抗击“非典”、四川汶川抗震救灾等捐款60多万元;先后吸纳180余名下岗妇女到公司就业,同时还为部分下岗职工再就业提供贷款担保,扶持他们自主创业,她的公司被晋中市妇联命名为“妇女再就业示范基地”,她本人被市妇联授予“妇女之友”荣誉称号。赵素兰在赢得市场口碑的同时,更赢得了人民信任,她连续当选为晋中市第一、二、三、四届人大代表。她积极行使人大代表的权利,心系群众、贴近群众,主动听取并征求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当好人民的代言人,就县级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一系列民生问题提出建议,反映群众诉求,切实履行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职责。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赵素兰坚信事业的追求永无止境,不忘初心,执着前行,始终是自己永恒的追寻。(王达)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