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王新亮:临危受命 浓缩6年精华顶起“沪昆”一片天

发稿时间:2017-03-30 10:03:03 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王新亮的故事和中铁二十局集团沪昆(上海至昆明)客专贵州工程指挥部二分部的命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跌宕起伏。

  2011年10月,沪昆客专建设因资金不到位,队伍被迫轮休。就在工程施工陷入低谷时,王新亮临危受命,出任二分部经理。作为80后的“少壮派”管理者,在施工异常艰难的沪昆高铁建设中,攻坚克难。尤其是2012年7月至2014年6月,项目部连续24个月实现稳产、高产,不少重难点工程都被攻克了。可就在这个时候,王新亮突然转岗了。

  不知不觉间到了2016年。二分部因为工程举步维艰,施工告急。二十局集团六公司领导不得不让王新亮重新“出山”,再次担任二分部经理。或许,每一个曾经成功经历过“临危受命”的人都具备一些其他人没有的坚韧与果敢。两次危机,两次受命,担子都不偏不倚地落在了王新亮肩上。

  二分部承担沪昆客专贵州段第九标的34.6公里工程建设任务。第一次到沪昆,面对当时队伍人心涣散,内部沟通不畅,一些关键岗位严重缺员等困难,为了把失去的8个月时间赶出来,按期完成近30亿元的施工任务,王新亮重整旗鼓,将原有的建制队缩编成6个工程专业队,同时清除3个隧道包工队,收回直接影响工程质量的5个联合拌和站、2个砂石场。重新开工了32个作业面,投入上千名精兵强将。恢复施工后,他创办了七所“职工业校”,使之成为培养人才的摇篮;在他的运筹帷幄下,二分部先后贯通了贺家包、边石板、岗乌3号横洞、麻龙村和斗磨5座隧道。在2013的“七比七创”劳动竞赛,项目部日产值突破300多万元,全年完成产值9.4亿元,被局指树为“劳动竞赛”标杆。他本人获得了中铁二十局集团“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有了这样的经历,面对第二次临危受命,王新亮一边召集骨干,坚定员工对干好沪昆的信心,一边争取业主和监理的继续信任。重返沪昆后,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使命感,科学布局、靠前指挥、凭借对工作的一腔赤诚和睿智,带领职工不断取得历次检查、竞赛的优异成绩。他做事情前深思熟虑,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决策时干脆利落,对于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他总在第一时间召集管理人员,积极分析商讨对策,遇到问题不过夜,及时解决。去年4月至8月以来,王新亮有效组织施工队伍,积极应对,前期介入共计消除二分部管段内1.4万余项缺陷,为贵州西段联调联试和年底开通运营奠定基础。

  在工程收尾阶段,针对剩余工程多,位置凌乱等状况,王新亮将班子成员分片包干,组织有能力的施工队伍,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先线内后线外,先主体后附属,确保了二分部管段不挡道,确保了沪昆客专贵州西段开通的完美收官,得到沪昆客专贵州公司领导和参建单位的一致好评。他本人也获得了2016年度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的荣誉称号。

  在6年的沪昆高铁建设历程中,王新亮参建的3年不算太长,但他似乎经历了沪昆整整6年的故事,浓缩了沪昆6年的精华。王新亮说:“我一直比较崇尚认真做事,以诚待人,所以能坚韧地面对人生、工作上的一个又一个坎。人只要认真了,就能获得机会,就能干出成绩。”(陈多硕)

责任编辑:姜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