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申宏:精准给药,患癌症仍心系患者的“暖男医生”

发稿时间:2017-03-27 10:27:00 来源: 河北日报

  3月21日,本报第三版刊发《“无声对话”暖心助产》报道后,卢龙县妇幼保健院麻醉医生申宏通过温馨的字条和图画帮助聋哑产妇小瞿顺利度过生产和康复期的举动,引发社会关注。近日,笔者再次采访“暖男医生”申宏,走进他的内心世界。

  “不用紧张,不是全麻。”“已经开始手术了,只是你没有感觉。”“哭得很好。”在卢龙县聋哑产妇小瞿手术的过程中,一直用文字与她进行无声交流的麻醉医生申宏对手术成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笔者再次采访才知道,申宏本身是一位癌症患者,他用开朗和坚毅支撑着自己,也感染着每一位接受手术的患者。

  “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在剖宫产手术中麻醉医生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任务,麻醉、抢救,重任在肩。”申宏告诉笔者,由于各人体质不一样,每个人需要的药量也不同。药量少了不起作用,多了可能会出现危险。所以,要和产妇保持密切的沟通,及时了解产妇的身体感觉,才能做到精准给药。

  今年42岁的申宏说话时有些口齿不清。原来,他几年前患上了鼻咽癌,放疗的后遗症让他说起话来比较困难。

  1995年,申宏毕业于秦皇岛卫生学校。在学校期间,申宏不但学习出色,还是班长,文艺也很出色。工作后,学护理专业的他又进修了麻醉和放射专业,成为了一名麻醉医生。2010年,申宏被诊断患上了恶性程度最高的一种鼻咽癌。“都说我最多活半年,可我现在还是好好的。”经过积极治疗,加上乐观情绪和坚忍的意志,他战胜了疾病,半年后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他说,从来没把自己当成一名病人看待,还是积极工作,用自己的热情和专业服务每一名患者。

  作为一名聋哑人,小瞿不仅存在沟通上的困难,在刚进入手术室的时候还特别紧张。于是,申宏除了及时了解小瞿的身体状况,告诉她手术进展之外,还安抚她紧张的情绪。当孩子出来后,小瞿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激:“谢谢你们,我感动了。”

  “看到这句话我也被深深地感动了。平时也会听到患者和家属的感谢,但这次不一样,更让我感受到了母爱的伟大。”申宏说。(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周磊)

责任编辑:姜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