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高铁工务段工长王永吉:高铁上安全的“探路者”

发稿时间:2017-03-26 14:02:00 来源: 工人日报

  3月20日4时28分,一辆客运列车驶出长春西站开往沈阳北站。这列车上没有一个乘客,它被称为“确认车”。沈阳铁路局沈阳高铁工务段工长王永吉诙谐地说:“我们就是高铁安全的‘探路者’。”

  哈大铁路客运专线是我国目前在最北端的严寒地区设计建设标准最高的一条高速铁路。它纵贯东北三省,全长904公里。建在高寒地区,车速又快,而铁路各种设备都会随着气温变化发生细微变化,这都将影响行车安全。为此,沈阳铁路局采取了一项特殊的安全保障措施:每天凌晨,从沈阳北、大连北、长春西等不同方向开行几列这样的“空驶”动车组,以便对夜间维修后的高铁线路进行动态确认检查。

  工长王永吉从哈大高铁开通运营至今便一直从事确认车的添乘工作,今年已经是第5个年头。他和另外9名专职添乘不但要对哈大、盘营和沈丹高铁2100多公里线路、265组正线道岔、300座桥梁、527座涵洞和66座隧道的状态进行确认,还要对高铁两侧保护区内非法施工、外部侵害等进行检查,为当日第一趟客车安全开行做好准备。

  “DJ7436次四平东站6时31分通过……”“确认车”驶过每一个车站,王永吉都要利用微信“添乘群”向段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进行汇报。在添乘过程中平均每8分钟就要发送一条确认信息,添乘完毕还要将问题汇总发送到群内。通过整理分析后对轨道状态做出判断,给次日高铁线路维修提供参考数据。

  添乘“确认车”要求有很强的责任心。添乘们大都参与过高铁联调联试工作,对所添乘的线路特征和设备都比较熟悉,有几个与王永吉一样也是添乘近5年的老“探路者”,但他们每次添乘都不敢有丝毫懈怠。

  高铁列车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运行,一秒钟能跑出83米,添乘人员必须目不转睛地观察着车外线路设备,用心感受动车状态。因为他们知道线路上任何细微的偏差,都可能影响高铁安全运行。

  添乘中,王永吉始终站在动车司机的身后,双眼平视,目光始终聚焦在前方线路上。“确认车”行程还未过半,王永吉的记录本上就已记了整整两页数据。

  7时12分,“确认车”准时到达沈阳北站。经过短暂休息,王永吉将添乘第一列旅客列车返回长春西站。

  近5年来,“探路者”们风雨无阻,每天至少一个折返。哈大高铁开通运营近5年,“探路者”累计添乘93102人次,发现各类问题156942件,消除安全隐患4012个。他们保证安全开行动车组列车159186列,累计安全发送旅客1亿人次。(顾威 刘博)

责任编辑:包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