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贵阳机务段整备工陈玉春:当一天班就要尽一天责

发稿时间:2017-03-15 13:46:00 来源: 劳动时报

  都说整备作业是男人的“绝对主场”,但在贵阳机务段整备车间,作为唯一的女工人,陈玉春却如同一朵绽放的玉兰花,以自己的踏实与坚韧写就了一段女人如花的故事。

  “我们的工作没有白天、夜晚之分,也没有周末、节假日之分。”3月10日,陈玉春向记者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开春以来,客货列车增加,机车交路更紧了,进场整备的作业时间缩短,她一个夜班要给四五十名机车乘务员发放工具包。

  今年四十出头的陈玉春,主要从事工具、材料等发放工作。在许多人眼里,该工作实在太普通、平凡,没什么技术含量。可陈玉春不这么想:“发放工具、材料等备品看似简单,其实不然。首先一定要保证工具包内物品齐备,必须在发放前仔细清点、反复确认。更重要的是,要确保无线电等车上用品必须完好无损。”为此,陈玉春坚持每天写工作日记,从机车乘务员工具包的配备、材料配件发放的注意事项到库房设备的摆放,她都一一记在自己的“账本”上,现已记了20余本。

  总是“闲不住”的陈玉春,对工作有想法、爱动脑筋。她的工具袋内总比别人多几样“巧家什”:尼龙线、缝衣针、清洁用品和各种大大小小的工具。这些都是她的“宝贝疙瘩”。她常利用空闲时间将坏损的工具包细心缝好,再发放到机车乘务员手上。

  一次,一名机车乘务员在领工具包时抱怨信号旗太脏,陈玉春赶紧帮他更换了信号旗,并决定自己动手清洗。说干就干,她将信号旗分批清洗、晾晒。

  今年2月,段上要求对辖内的66台和谐型机车、33台SS 型机车和28台SS型机车的随车铁鞋进行编号,每台机车配置4只铁鞋。一只铁鞋重约4.5公斤,陈玉春提重攀援,从一台机车到另一台机车,爬上爬下一整天,每每临到吃饭时手抖得连筷子都拿不住,她却对此没有半句怨言,依旧乐呵呵的。

  由于整备工作倒班的特殊性,工作和生活往往发生矛盾冲突,但陈玉春总是将工作放在首位。今年除夕,她第七次缺席家里的团圆饭。“两边老人、丈夫和女儿一开始也抱怨,但现在都习惯了。班组同事家在异地的比较多,和家人一年难得见几次,大年三十我顶着,让他们安心回家团个圆。”陈玉春说起这些家常时语气平缓,“其实,我和老公都同为‘整备人’,加上都倒班,一年最多只有五分之一的时间碰到一块,所以能在一起吃顿家常便饭,我就感到格外幸福。”

  参加工作20多年,身兼妻子、母亲、儿媳多重身份的陈玉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充足的干劲活跃在生产一线的最前沿,并在各种角色间“游刃有余”地转换。于此,她总说:“当一天班,就要尽一天责。”

责任编辑:包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