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杭汽轮”职工吴国林:孜孜工匠人 拳拳敬业心

发稿时间:2017-03-15 11:18:00 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我们呼唤工匠精神!

  在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的征程中,我们聚焦浙江工匠!

  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腾飞征程中,我们选树浙江工匠!

  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工匠精神高屋建瓴的诠释。

  是啊,纵观世界工业发展史,凡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要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跃升,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打造更多“大国工匠”是当务之急。

  在这种深刻的背景下,由省总工会发起开展的“弘扬工匠精神 服务实体经济”系列活动已经正式拉开帷幕,其中“浙江工匠”选树活动是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在我省十大传统行业、八大万亿产业中的制造业和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经典产业中,选树百名具有高超技艺、发挥领军作用、作出突出贡献的“浙江工匠”。

  为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服务实体经济,本报从今天起推出《聚焦浙江工匠》专栏,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劳模工匠就工匠精神、工匠文化进行阐述和梳理;隆重推出一批立足本职、敬业奉献、精益求精、创造优秀业绩的浙江工匠典型,展现他们的工匠之美、工匠之神、工匠之魂!

  ■通讯员张晓燕 记者王海霞

  他通过机器的震荡和声音可以诊断出故障,他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大师工作室,他是“快装台位法”的创造者。他就是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吴国林,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级吴国林装配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首席技师。

  平凡工匠人,一片敬业心。吴国林时刻以劳模的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4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为企业的发展倾注了自己的心血,解决了生产上一个个关键难题,创造了生产上一个个丰硕成果,树立了为企业乐于奉献的好榜样。

  专治汽轮机各种“不服”

  由于汽轮机的零件达上万个,有时即便出现问题,也很难发现,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工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吴国林,在大家眼中,吴国林就像是专治疑难杂症的“神医”,任何“问题机械”到了他手上都能药到病除。

  2010年,针对引进技术燃机转子套装后,发生轮盘跳动量大、转子在高速转动时有严重弯曲的问题,吴国林带领攻关小组从各个环节进行分析,确定了人员操作不熟练、操作流程有待完善、起吊设备、环境温度、校正方法等因素是影响转子质量的要因,提出燃机转子产生的弯曲原理和纠正方案,使转子轴心变化集中,轮盘外圆跳动合格,从而全面提高燃机转子红套装配质量,项目获得当年全国QC的一等奖。

  2013年,汽轮机试车时频繁发生二油叶轴承半倍频分量超差情况,给装配试车造成不小的影响。吴国林详细研究了轴承与轴承座的连接方式及轴承间隙构成,确定了加工及安装上的影响因素,采取了相应的控制措施,彻底解决了汽轮机半倍频振动这一关键难题。

  吴国林解决技术方面的难题还可以例举很多,如压缩机产品试车振动问题、国家重点C字头产品试车时信号轴断裂问题、国家重点C字头产品试车时轴承异响问题等。在这些重点工程的装配任务中,吴国林带领班组,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力量,克服了生产周期紧张等实际困难,出色地完成公司交付的生产任务。

  “大脑袋”有大智慧

  说到创新,就不能不提到让吴国林最骄傲的作品——“吴式快装台位法”,被评为杭州市绝技绝活。它是用在“试测”环节的,在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每一台汽轮机出厂前都要经过“试测”,合格后才能交付使用。过去试测时,每台机器要在生产线上占据一个多月。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订单大幅度增加,这样的试测效率无法满足生产的需求。但是,通过吴国林的革新,每个台位一个月可以上四五台机器进行试车,这样一来,生产效率就得到大幅提升。

  吴国林是个“大脑袋”,那里面装的不仅仅是技术点子,更有管理创新的点子。譬如车间2009年以来推行的精细化管理工作就是他的金点子,通过各项管理制度的实施,改变了原先机组零部件交接过程混乱的情况,对汽轮机装配过程中的各重要装配点进行自检,实现了对汽轮机装配质量的动态管理,使汽轮机的整机装配质量得到了提高。

  “一点红不算红,一片红才叫红”

  吴国林坚信只有让每一个技工都掌握精湛的手工技艺,才能让企业良性发展。“以前是‘偷’技术,现在是‘学’技术。”吴国林告诉记者,他们当学徒那时,手工技艺是不外传的,只能靠自己琢磨。到了如今,“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这种说法早已不适用,只要工人肯学,他绝对倾囊相授。

  每年,吴国林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培养车间的后续人才。他亲身上阵,对重点机组进行实际操作和现场讲解,再以作业指导书的方式进行固化,让徒弟们掌握每一步装配要领。得益于吴国林推行的精细化制度和“传帮带”举措,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涌现了一批批技术人才,在行业里人人称颂。

  2013年,吴国林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国家级大师工作室,这是人力社保部门近年来的一项创新工作,相当于科学家有了自己专门实验室。它主要是依托大中型企业,由技艺精湛的优秀高技能人才领衔,成立工作室,建立技能团队,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开展技术交流,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技能骨干。

  虽然是大师,却丝毫没有大师的架子。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卢建华用“大智若愚”评价吴国林。在他眼中,吴国林是一个勤于思考的人,也是一个善于听取他人意见的人。“你看怎么做?”吴国林经常这样问车间里的年轻工人。从事装配工作40余年,吴国林始终保持着学习者的姿态,一如他时常说的——活到老学到老。

  把一件事做好并不难,难的是把一件事做好一辈子,而吴国林做到了。吴国林不仅是技术能手、装配大师,更是让人钦佩的大工匠!

责任编辑:包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