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贺晓英:成为比亲人还亲的人

发稿时间:2017-03-12 10:55:58 来源: 人民日报

  成为比亲人还亲的人

  ——记湖南桑植县洪家关光荣院院长贺晓英  

  傍晚的洪家关光荣院里,饭菜飘香,欢声笑语。21位老人,穿着整齐的军装,围坐一席,脸上写满幸福。

  带给老人春天般温暖的,是被他们视为“闺女”的光荣院院长贺晓英。24岁来到光荣院的她,已经在院里工作了31个春秋,先后照料过120多位老人。

  贺晓英的嫂子顾菊香,是湖南桑植县洪家关光荣院的第一任院长。1986年,年过半百的顾菊香诊断出直肠癌。年纪尚轻、正在为去当体育教师还是进县文工团犯愁的贺晓英,被顾菊香叫到了光荣院。

  “没有军人流血流汗,哪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平常很少说话的父亲,鼓励贺晓英去光荣院上班。就这样,贺晓英来到光荣院,做了一名普通员工。1990年,贺晓英正式成为光荣院院长。

  31年来,贺晓英起早贪黑,烧水,做饭,扫地,洗衣;挨个巡房,问寒问暖,有时还要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端屎端尿,每天连轴工作10多个小时。

  来光荣院的头10多年,院里住着30多位老人,有人经常将屎尿拉在衣裤里。那时,院里条件较差,换洗的重担全都落在了贺晓英身上。冬天,河里结着厚厚一层冰,贺晓英6点起床下河破冰,一洗就是大半天,双手长满了冻疮。

  对于经历过战火创伤的老人们来说,除了日常生活的照顾,更重要的是精神慰藉。贺晓英将光荣院里每位老人的生日造表贴在墙上。每逢有老人过生日,大家一起动手做汤圆、包饺子,光荣院就像一个大家庭,其乐融融。

  贺晓英不仅精心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还尽心为老人办理后事。有老人过世,贺晓英便为其净身、穿衣、悼念、守灵。

  “院长贺晓英,她对我们最关心。虽然不是亲生女,但比亲人还要亲。”抗美援朝老兵谭泽然编写的这段顺口溜,真实地表达了老人们的心声。

  “我对得起光荣院里的老人,却愧对儿女家人。”1988年,贺晓英刚到光荣院工作不久,丈夫韦绍平就患上脊椎管畸形,压迫神经,导致瘫痪,家里还有年仅3岁的女儿和不满周岁的儿子。随着光荣院里老人增多,贺晓英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丈夫那次住院,她要料理老人后事;儿女高考,她在院里值班;逢年过节,她在光荣院里陪伴老人。

  贺晓英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各种荣誉接踵而来。她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获得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湖南省劳动模范、省关爱优抚对象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中宣部命名的第三批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她光荣上榜。

  如今,贺晓英即将退休,最让她牵挂的是,光荣院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接班人。贺晓英说,自己年纪大了,希望能趁干得动的时候多带带新人,将照顾老人的重任和爱心传递下去。(周立耘 万丽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