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人大代表朱张金:“反映基层呼声,就是我的职责”

发稿时间:2017-03-10 14:48:00 来源: 人民日报

朱张金在征求意见。本报记者 方 敏摄

  朱张金(右一)在浙江代表团讨论。梁 臻摄

数据来源:全国人大及全国政协相关报告

  这是今年全国两会开幕前一个月的一天。2月初,一场倒春寒让浙江海宁又回到了冬天。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海宁市斜桥镇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穿上厚衣来到村里的杂货店,想在这里再听听大家对司法救助的建议和意见。

  关注司法救助,由来已久。朱张金在基层调研发现,有些百姓赢了官司,但因为被告缺乏诚信或执行能力不足等问题,无法获得赔偿,成了上访户。2016年春,浙江省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去浙江省公安、检察系统走访调研,朱张金发现这些上访户的问题其实有解决办法,即司法救助,但这个办法在实践中还有很多需要完善、值得思考的地方。这引起了他的关注。

  司法领域很专业,在此之前朱张金对此了解并不多。他找到浙江高院请一位司法救助专家做指导老师,系统了解了司法救助的现状以及浙江在这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同时,他开始做细致的调研,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跑了省公安、检察系统7次,请教了24位专家,和老百姓座谈15次,查阅了数十万字相关材料……到了今年2月,朱张金的努力终于有了初步成果,多次修改之后,他准备的关于司法救助的议案基本完成。

  朱张金告诉记者:“作为人大代表,我很珍惜提建议、议案的权利。反映好基层呼声,就是我的职责,只要能解决群众的难题,我这个人大代表的身份就没有浪费。”自从2013年1月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朱张金总是将目光聚焦到基层、民生。4年来,他提交了关于加强农产品安全管理、提高大米加工作坊企业门槛、控制烟花爆竹销售总量和治理秸秆焚烧等20多个建议以及5个议案。“这些建议、议案得到了农业部、财政部等的书面答复和电话回访。”朱张金说。

  谈及人大代表如何履职,朱张金说,一要做好调研,真实反映群众的想法;二要及时向群众解释传达好中央政策。(方敏)

责任编辑:方元(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