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万州最年轻女法医:尸检解剖算啥,我眼里只有真相

发稿时间:2017-03-09 10:35:00 来源: 央广网

  一提到法医就觉得神秘且酷还瘆得慌,王小琴——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最年轻的女法医,从事法医工作一年以来,她尸检60余具,出勘现场110余次,伤情检验鉴定100余次,完成DNA检测300余例。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带你一起走进法医“为死者言,为生者权”的别样世界……

  无悔选择艰难成长 只为梦想成真

  高考时填志愿,翻看招录专业,当看到“法医学”三个字时,王小琴的视线不禁被牢牢钉住,再也不肯挪开半寸。

  王小琴如愿成为河北医科大学法医班的一员。因为有着不曾改变的梦想,卯足了劲儿,终于考上了万州区公安局法医岗位。在收到录取通知后,她打电话给父母报喜,声音止不住地颤抖,话卡在喉咙却半天脱不出口。她说“梦想成真的感觉真好!”

  怀着满满的期待,2015年底,王小琴正式到万州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工作。

  大队领导起初对眼前这个身材娇小、“弱不禁风”的90后女孩并未敢心存过多期待,时不时的面露疑色还是让王小琴读懂了领导心中的疑虑,“法医这活儿,你干得了么?”

  质疑,并非空穴来风。法医职业由于工作对象特殊、工作环境恶劣、工作强度大,一直以来几乎是男性的专利。一旦接手突发任务,长途跋涉、分秒必争,对一个人的身心都是极端的考验。

  为了尽快有多获实战经验,她收起了高跟鞋,也收起了白衣飘飘的连衣裙。不论谁值班,都跟着屁颠儿屁颠儿的挤上车,生怕错过一次机会。为了尽快进入角色,经常牺牲节假日,甚至有意加班到深夜练胆。

  战胜心理克服困难 只为事实真相

  2016年2月某日,第一次单独与痕迹技术员外出勘查一个高腐现场,由于发案时间已经很久,尸体浸泡在一个水库里,被打捞出来时,尸体肿胀呈灰绿色,整个勘查现场充满恶臭,阵阵恶臭远远超乎王小琴的想象,躲到一边,狂吐不止。尸体腰间用电线绑有一块石头,围观群众议论纷纷“这个人前不久跟人有过节,会不会是谋杀。”为了还死者一个真相,克服心理的“恐惧”,也为了能在实战案例中讨到更多经验,她主动向领导提出在师傅和领导在一旁把关和指导的前提下,自己主刀解剖这具尸体。解剖过程中,表皮一摸就掉了,按压尸体时内脏中的气体令人作呕,通过提取了身体各组织的检验、伤情调查、综合分析,最终准确推断出死者为自溺。还原了事实真相,也让谣言不攻自破,消除了恐慌。

  这让王小琴更加坚信,一切付出,只为对得起“法医”两个字的无限荣光。短短一年时间,敢于不断战胜和超越自我的王小琴就从一名“菜鸟”很快成长为大队的精英,她曾爬上了人迹罕至的大山,在树根下刨出白骨;也曾半夜在山里搜寻过尸块,只为拼整还原真相。因精湛解剖技术和年轻的闯劲儿,她让一些老民警也对其刮目相看。

  细致观察缜密分析 只为法医荣耀

  作为一名法医,王小琴不仅在为打击破案上屡作贡献,更难能可贵的是,她有着细致入微的观察力与缜密的分析能力,在做好尸检和鉴定工作的同时,她主动承担起大队的DNA检验工作,充分发挥法医学综合理论优势。

  2016年11月某日,王小琴接警立即前往一起故意伤害案发现场,她在现场第一时间提取现场的血迹、血衣等10个生物检材,由于现场地处公共场所,被破坏较严重,加剧了检测难度,为争分夺秒破案,王小琴连夜加班加点,仅一天就完成全部实验,准确得出实验结果,并分析对比出3名犯罪嫌疑人。据此该案很快告破,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最大爱好给侦破片挑刺 期待一场不期而遇的爱情

  在生活中王小琴经常会被问起:你一个女孩子,干嘛要做这个工作,害怕吗?王小琴心底也说不清。电视剧中,分尸的头骨人皮、血淋淋的解剖画面让不少观众直呼“重口味”,而现实中,王小琴和同事们需要面对的现场,还有更加真实的、隔着屏幕体会不到的感官冲击。“死老鼠的味道闻过吧?”王小琴说,高腐尸体的味道,大概需要乘以200倍,会让普通人“丧失理智”。

  大概是工作时的高度紧张和自顾无暇,让王小琴忘记了害怕,也忘了自己在生活中只是普普通通的一枚“女汉子”而已。一个爱旅游、爱看动漫、爱手游、爱看侦破剧情的影视剧,专爱给侦破剧情挑刺,还没耍男朋友的可爱女孩,也期待一场不期而遇的爱情。

  王小琴对法医的热爱却一如既往,她说:“每一个案件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与其置身其外,不如步入其中,去帮助故事中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也更感激一直以来支持自己的父母,他们从没有把自己的女儿框在一个固定的格子里,让她放手去追逐梦想。(记者 陈鹏)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