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黑板爷爷”退休街坊争接棒

发稿时间:2017-03-07 09:54:57 来源: 北京日报

  一块一尺见方的小黑板,上面写着日期、限号、天气温度,还要附带上一句“霾天行车要注意,保持车距是第一”、“春雨惊春四节气,河里有冰别上去”等温馨提示。“黑板爷爷”李文藻的小黑板在门前挂了十几年,每天更新,风雨无阻,已经成了胡同一景。最近,老人即将手术,他心里最放不下的就是自己的那块小黑板,于是社区和街道替老人发出了征集令,为小黑板寻找新主人。消息传出没多久,就有不少人找上了门。

  东四七条胡同东口进来,63号院,朝南开的院门,门外摆着一排小板凳,绑着厚厚的坐垫,胡同里老街坊正聚在一起聊天、晒太阳。门前,小黑板在醒目位置挂着,内容刚刚作过更新。上面不仅有日期、温度等常见的预报内容,还有对应的二十四节气。

  12年前,李文藻偶然捡到一块小木板,形状规整,四四方方的,涂上墨汁就是一块小黑板。“上班的年轻人和上学的孩子们每天忙得不可开交,有时来不及关注天气甚至日期,上午顶着太阳出门却不知下午有雨,白天穿着短袖远足却不知夜晚降温。”于是,李文藻的门前,挂上了写着天气预报的小黑板,老人爱读书爱看报,尤其喜欢写书法,操持起小黑板不在话下。

  小黑板这一挂,就是十几年,慢慢地也就成了胡同一景,不少外国人特意跑过来跟“黑板爷爷”求合影。

  今年,李文藻已经90岁了,年纪大了,身体也大不如前,春节前住进了医院,前几天刚刚出院。目前正在等待一系列术前检查结果,预备接受手术治疗。手术后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老人惦记着,这么多年小黑板没断过更新,今后可怎么办?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听说,建议老人干脆给小黑板找个传承人,李文藻一听,在理儿,当即表示同意。于是社区报和街道的微信平台,就发出了小黑板召集令。没想到,才几天的工夫,街坊邻居、驻区企业、附近小学都纷纷伸出了橄榄枝。

  “我愿意接替老人写黑板。”田文燕是从社区报上看到的征集启事,她和老人住在同一个社区,每天上下班的时候,都能看到李文藻写的小黑板。听说“黑板爷爷”在找传人,她第一个报了名。跟李文藻在一个院子做了十几年邻居的白大爷,平时“黑板爷爷”的举动,他都看在眼里。打扫院子、收拾院门口、照顾花花草草,他得空便跟李老爷子一起干。“以后老爷子能写我就给挂出去,要是老爷子写不了了,那就我写,都没问题。”看着“黑板爷爷”年纪渐长,白大爷早已跟李文藻商量好,只要有需要,他就接力。

  东四街道的微信公众号也发出了召集令,这边的情况也一样热闹,几天的工夫,就收到了不少回应。几个年轻人在了解了“黑板爷爷”的情况后,马上找了过来。他们正在创业,办公地点就在不远处,“黑板爷爷”的故事让他们很受感动,几个人争着要接下写小黑板的任务。他们还表示,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将每周或者每月的新鲜事做一次总结,制作小黑板海报等。

  不仅是邻居和社会单位想接棒,史家七条小学的校长也跟街道的负责人取得了联系。这所小学有一个公益社团,学生们经常参加志愿服务。听说了“黑板爷爷”的事,孩子们主动想把小黑板接过来。前两天,这群小朋友还来到李文藻的家里探望,听爷爷讲小黑板的故事,争相传看爷爷的书法作品。

  看着大家都愿意替老爷子写下去,社区的工作人员松了一口气。虽然现在感兴趣的人很多,但还是要挑选能真正坚持下去的人。“写块黑板看着没什么难的,但真正能坚持下去是非常不容易的,还是要综合考虑一下是不是能稳定地写下去,至于最后将这块十几年的小黑板传给谁,还要问问老爷子的意见再说。”而李文藻听说有这么多人都愿意帮他把小黑板写下去,心里热乎乎的。到底把小黑板传给谁?“给谁都行,只要他能坚持下去。”老人笑得眼睛都眯了起来。

  一块小黑板,一场爱心接力,绘就了邻里互助情,画出了人间真善美。(记者 王可心)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