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85后”专职司机蓝坚高:英勇擒贼的“无影英雄”

发稿时间:2017-03-06 11:14:39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什么是侠义精神?古语云:“见义而勇发,不计祸与福。”广西南宁上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85后”专职司机蓝坚高,多次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与犯罪分子作斗争。他不顾个人安危,即便多次受伤依然不改本色;他不计较得失,见义勇为后从来不留姓名。2015年10月6日下午,蓝坚高在又一次勇擒飞车贼受到关注后才被人知晓。2016年12月,蓝坚高荣登“中国好人榜”。

  蓝坚高是上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一名专职司机,同时也是一名见义勇为不留姓名的“无影英雄”。图片文字来源:广西文明办

  1.路见不平一声吼 该出手时就出手

  2015年10月6日下午,市民苏女士骑电动车搭载樊女士在上林县皇周转盘附近行驶。这时,两名开摩托车的男子从苏女士两人身后赶了上来。在摩托车和电动车擦身而过的一瞬间,坐在摩托车后的男子突然伸手,一把扯住樊女士脖子上的项链。樊女士受惊后拼命护住项链,该男子见抢项链不成,又跳下车猛拽樊女士手中的包,樊女士被拽下车来。

  危急时刻,苏女士大声呼救:“抢劫!抓小偷啊!抓小偷啊!”此时,恰好经过这里的蓝坚高听到了呼救声。蓝坚高猛然回头,一把甩开自己的电动车,飞身扑向正在抢劫的男子。该男子见形势不妙,迅速跳上同伙的摩托车准备逃走。

  “不能让飞车贼跑了!”蓝坚高奋力直追,死死抓住飞车贼的衣服。为了擒住飞车贼,蓝坚高被摩托车拖出去10多米远,裤子被磨烂了、膝盖流出了鲜血、刚买的手机也被摔坏了。但蓝坚高始终没有松手,最后拼命将飞车贼从摩托车上拉下来。

  

  蓝坚高十分低调,回到工作单位后对自己见义勇为的事只字不提。图为蓝坚高的日常工作照。图片文字来源:广西文明办

  飞车贼被拉下车后仍继续逃跑,蓝坚高忍住疼痛,再一次猛追飞车贼。蓝坚高的英勇无畏感动了在场群众,当他追到皇周转盘加油站附近时,围拢上来的群众已经在前面截住了飞车贼。蓝坚高见机不可失,一个箭步猛然将飞车贼扑倒在地上按住。不久之后,警察也赶到了现场,将飞车贼当场抓获。

  蓝坚高在向警察说明了情况后,就默默地离开了。回到工作单位后,蓝坚高对自己见义勇为的事只字不提,直到当地派出所把他的事迹报到单位时,大家才知道这件事。当同事们对他大加赞赏时,他却腼腆地说:“如果我不站出来,肯定也会有别人站出来的。我站出来的目的,是想带动更多的人挺身而出,来做见义勇为的事情。”

  2.义士事了拂身去 从不在乎功与名

  蓝坚高勇擒“飞车贼”的行为绝非偶然,生活中的蓝坚高一直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最看不惯的就是坏人坏事。蓝坚高初中毕业后,就来到了广西南宁打工。他当过“编外”消防兵,开过煤气店,在打工的那几年时间里,蓝坚高还做了很多见义勇为的事情,而且从来没有留过姓名。

  

  生活中,蓝坚高总带着灿烂的笑容。谁也没想到,他是多次见义勇为而不留名的“无影英雄”。图片文字来源:广西文明办

  2009年7月,蓝坚高路过南宁市高新区罗赖村一处建筑工地时,遇见一群人正在追赶一名偷钢材的小偷。小偷迫不得已扔掉了钢材,往工地门口飞奔而去,眼看就要逃掉了。蓝坚高立即冲上前去,大喝一声,堵在了工地门口。小偷一愣神的功夫,就被及时赶到的群众逮住了。看到小偷被抓,蓝坚高没有留名,悄然退走了……

  2013年4月,蓝坚高和女朋友路过南宁市江南大道北大桥底时,突然听到一名保洁员阿姨大喊:“快抓偷车贼!”听到呼喊后,蓝坚高毫不犹豫地冲了过去,一把揪住了那名偷车贼。偷车贼眼看难以跑掉,就抓起车锁猛砸蓝坚高的头。蓝坚高躲避不及,后脑被砸中受伤,但他仍死死拽住偷车贼。后来,警察及时赶到现场,逮捕了偷车贼。偷车贼被带走的同时,蓝坚高拉着女朋友,又一次悄悄地走了。回到宿舍,女友流着泪,给蓝坚高后脑的伤口擦药水,并心疼地劝告:“以后要多小心……”

  作为一名普通市民,蓝坚高多次不顾个人安危,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侵害时,毫不犹豫地与犯罪分子作斗争。他的英勇行为,伸张了社会正义,弘扬了时代精神。蓝坚高说:“我会继续做见义勇为的‘第一个’,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都来争着做这‘第一个’!”

责任编辑:赵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