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退休女职工其奶奶的美丽人生

发稿时间:2017-03-04 09:58:00 来源: 人民铁道网

其奶奶的美丽人生

——二连站退休女职工其木格学习雷锋、义务帮助困难群众的故事

  受助的吕晨辉和其奶奶(中)吃团圆饭。贺宇德 摄

  2月19日晚上,呼和浩特铁路局二连站退休女职工、72岁的达斡尔族老人其木格家里,大学四年级女生吕晨辉拉着其奶奶的手一边抹眼泪,一边说着离别的话:“奶奶,明天我就要回学校了。五一假期我要勤工俭学,不能回来看您和爷爷了……”

  “别惦记我!你要在学校好好读书。正月初一那天咱们全家人团聚,我悄悄包在饺子里的一枚硬币被你一口咬出。这可是好兆头,预示着你学业顺利呢!”

  其木格的老伴孙鹤松端出一碗元宵:“晨辉,这是正月十五那天,你奶奶特意给你买的黑芝麻馅的,一直给你留着,多吃点儿……”

  祖孙三人聊得热乎,谁能想到,吕晨辉与其木格奶奶是缘于一次偶然的相识,从此,吕晨辉就成了其木格的“家里人”。

  早春时节,在其奶奶家,其木格老人用一句草原谚语“面孔好的人并不美丽,心肠好的人才真正美丽”,给记者讲起她的“美丽人生”。

  其木格至今忘不了爷爷的话——失去良心的人,像泥神一样,空有一副架子,要尽可能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

  其木格1946年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其木格汉语意思为美丽,家人希望她能像花一样美丽、吐露芬芳。

  其木格从小跟爷爷奶奶生活,日子过得非常艰辛。对于邻里街坊的点滴帮助,爷爷奶奶都让幼小的其木格记在心里。小其木格更是个有心人,用草纸线装成小账本,清楚记下每一次邻居或同学给她的帮助,大到一件衣服,小到一块儿橡皮,字迹从歪歪扭扭的“孩童体”到书写工整的小楷。这个温暖了其木格童年和少年时期的小账本足有30多页。爷爷常对她说:“失去良心的人,像泥神一样,空有一副架子,要尽可能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这句话深深烙入了其木格的心灵。

  1974年,29岁的其木格走入铁路,开启了自己的铁路生涯。

  一年隆冬时节,已担任二连站车号员的其木格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她前面是三五成群的装卸工朝食堂走去,瞧他们满身污渍,一看就是刚“打完一场恶仗”。

  人群中的一个中年人慢慢落在了人群后面,没走几步就找了个台阶抱着头蹲坐下来。其木格忙走上前去问:“师傅,您哪里不舒服?”

  中年人抬头一脸愁容:“粮票丢了,钱也没了,往后的半个月都不知咋吃饭……”其木格愣了一下,嘴里招呼着:“哪儿都别去,在这儿等我!”说完,她就快步回家。

  一进家,其木格顾不上跟丈夫说话,直接走到衣柜前,从里面取出一个叠得整整齐齐的小布包。她小心翼翼地打开,里面露出全部家当——几张全国粮票和不到50元钱。想想正在上小学的儿子,其木格又犯了难。这时,同是二连站职工的丈夫孙鹤松过来询问妻子:“碰到啥难事了?”

  其木格把刚才的事说了一遍,孙鹤松反而宽慰她:“咱俩毕竟是铁路双职工,孩子还小,饭量也不大,能帮别人就帮一把。”

  中年人双手捧着2.5公斤全国粮票和10块钱,面对眼前素不相识的其木格,呜呜哭了起来。

  其木格常说,虽然不能把握生命的数量,但是我可以掌握生命的质量,一直做好事

  1996年,51岁的其木格退休,离开了心爱的工作岗位,可她没有去安享闲情逸致的退休生活。她要让心中那棵“尽可能帮助有困难的人”的美丽小树苗长得更高更大。

  其木格开始关注退伍军人和新入路大学毕业生如何尽快转变角色、扎根铁路。她常来二连站,与退伍军人和新入路大学毕业生坐下来谈过去、讲荣誉。青工工作上有什么困惑、生活上有什么疑问,都想着和其奶奶聊聊。

  其木格了解到许多家在外地的铁路青工婚姻没有着落,就热心当起了红娘。为了当好红娘,其木格常以火车为家,奔走四方,牵线搭桥,亲手将10对新人送入婚姻的殿堂。

  其木格的帮助不只局限于铁路,她的爱心还延伸到了社会。2009年8月,从二连浩特市中学毕业的庞娟娟拿着西安外事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含泪找到其木格:“奶奶,这是录取通知书,我家里困难,妈妈说没有学费就别去上学了。”

  其木格也流着泪说:“不能让有志向的孩子因为家里贫困上不起学。”她答应一定要让庞娟娟按时报到。

  那段时间,其木格每天领着庞娟娟跑民政局、教育局寻求帮助,找邻居借钱。64岁的其木格因连日奔走体力不支,上台阶时摔倒了,摔折了腿。

  就这样,其木格硬是筹集到了9000多元钱。躺在病床上的其木格不忘拿出1500元交到庞娟娟手里:“加上奶奶给的这些钱应该够了,学费来得不易,一定得好好念书……”那一刻,庞娟娟抱着奶奶的伤腿止不住地哭。

  2013年,吕晨辉从二连浩特市中学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入内蒙古科技大学。然而,面对每年7000元的学费,吕晨辉打起了退堂鼓。她做梦也没想到,一直关注学校里贫困家庭孩子的其木格主动来找她谈上学的事。

  其木格学雷锋、无私帮扶困难群众的故事一传十、十传百,感动了二连浩特市无数市民。

  与此同时,其木格也获得了无数荣誉。2008年,她被评为首届“感动二连”人物;2009年,又被评为锡林郭勒盟“助人为乐模范”、锡林郭勒盟“十大草原母亲”,并获“内蒙古自治区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称号。

  其木格说,自己一生中最美的,是圆了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梦

  2012年,67岁的其木格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站在党旗前宣誓时,其木格激动地像个活力迸发的青年。两年后,二连浩特市慈善总会筹备成立,其木格被聘为名誉会长。

  提起其木格,二连浩特市慈善总会会长贺文清说:“无私的爱心和无悔的尽责,是其大娘给我们树立的典范。”

  其木格告诉记者:“从前,我只是凭一己之力帮助周围的人,现在不同了,可以借助组织的力量,使困难群众得到更多的温暖。”

  聊起慈善工作老前辈其木格,二连浩特市慈善总会的张雪也有一肚子话。2014年,张雪和其木格一起来到二连浩特市困难户李志国家家访。李志国的父母去世时,他正在服刑改造。出狱后,因为户口问题,他一直没有合法身份找工作。祸不单行,2014年,李志国的儿子又因病去世,留下一个5岁的孙子。

  走投无路的李志国找到了其木格。其木格了解情况后,想尽办法跑相关部门为他落户口、办身份证、报销医药费。去年底,已经60岁的李志国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并在一家公司找到了工作,孙子也上了学,日子走上了正轨。

  在许多人眼里,其奶奶出手“阔绰”,但熟悉她的人知道,老人过得也不富裕。退休21年,其木格的退休金从280元涨到2600元,但退休金的涨幅永远赶不上她的捐助力度,这些年她累计捐出善款超过2万元。对此,二连浩特市慈善总会干事旭日干说:“每次捐款,其木格老人总是第一个来,而她自己省吃俭用,舍不得多花一分钱。”

  2016年10月,其木格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今年初,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道德模范。今年2月15日,呼和浩特铁路局党委书记柴随周、党委副书记席建国专程赴二连浩特,代表路局党委和路局看望了身退心不退、坚持公益事业的其木格,并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其木格助人为乐的精神。

  作为一名党龄不长的“年轻”党员,其木格深知自己的责任,她用一句草原上的格言鼓励自己——对你爱的人,别珍惜你的乳汁;对大众的事业,别珍惜你的生命。(记者 傅世忠 通讯员 贺宇德 张云涛)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