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孙晓东:匠人匠心 不断创新

发稿时间:2017-03-04 09:49:00 来源: 中工网

  孙晓东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两会前夕,工会界别委员提出:尊重工匠,培育工匠。记者近日在泉州采访一位年仅不惑之年,额头有几道皱纹,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记录着他从事木雕工艺25个春秋的传承与创新的印记。他就是木雕工艺厂的艺术总监孙晓东。25年前他小学毕业后,拜师学艺,得到大师真传,他又不断创新,25年来孙晓东热爱雕艺事业,从严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刻苦钻研雕艺技能,二十多年的雕艺生涯中,先后荣获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社会劳动保障厅授予一级高级技师;泉州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等荣誉称号。2010年作品荣获《悠然自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获金奖;2011年作品荣获《峰荣岁月》海峡杯木雕精品大赛获金奖等奖项。

  孙晓东对记者说:“成就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重要的是不断创新,脚踏实地,不图虚名,创作出对时代、对社会有价值的作品才是工艺人的职责……”这展示一个成熟工艺工匠的匠人·匠心。

  童年好奇,观艺入迷。孙晓东1977年出生于“中国木雕之乡”张坂镇,他从小受到家乡木雕文化的熏陶。孙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村有一个老艺人叫孙顶奎,后来也是我师父,他原是在惠安工艺厂任职,后来回乡创业,开办自己的工作室,我读小学时每天上学都要路过他家,放学时经常去看老人家在创作,看他把一块木材通过他的雕刻就能变成一尊栩栩如生的作品,这让我非常的震撼,当时就非常向往,再加上本身对于美术、画画有一定兴趣,就想如果自己长大后能够从事这个行业,走上艺术的道路那有多好,我渐渐的对木雕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于是经常放学后就去看孙师傅雕刻,时常忘记回家。

  拜师学艺,勤奋进取。孙晓东接着说,我小学毕业后,就跟父亲说,我不想读书,我想要学木雕,起初父亲不同意,说不读书哪有什么出路,最终在我的坚持下,父亲同意了。父亲请人去问孙师傅说我想要跟他学艺,一开始孙师傅不同意,因为我当时虽然有15岁,但个头特别小,不到一米五,他怕我吃不消,后来看我学艺的决心,他才勉强答应让我先跟着他学看看。一年后,他看到我各方面都很有长进于是就正式收我为徒,就这样我跟师父学了三年,我就把手艺学到手出师。最不幸的是后来我师父被盗贼所害,这是对木雕艺术最大的损失,时至今日,师父以前创作的作品还是没有几个人能够超越,师父遇害后我又跟师兄弟一起学习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来又到集美工艺美术学校培训了2年,又参加了泉州市组织各种木雕工艺高级研修班,其中有华侨大学和泉州师范学院。

  孙晓东正在潜心创作。

  孙晓东对记者说,我在木雕的职业生涯中曾经一度非常困难,那就是师父遇害对我的打击很大,一时间找不到创作的方向,因为没有师父的指导,只能自己去钻研,如果自己不去钻研,手艺就会荒废掉,于是我就利用业余的时间学习泥塑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艺。之后创作的很多作品在各地参展均有收获,金奖、银奖都有,到了2013年参加泉州市举行首届木雕技能竞赛拿到冠军后,才办自己的工作室。

  匠人匠心,传承创新。走进孙晓东的木雕创作展厅,有诙谐幽默、姿态洒脱的济公,一手持斩妖剑、一手提酒坛的“醉钟馗”,笑口常开、大肚能容的弥勒佛,神态安详、娴静优雅的童子观音,有的是整块木雕,有的是天然根抱石……在300多平米的展厅里,摆满了孙晓东近年来精心创作的木雕作品。把传统文化典故融入作品中,让木雕艺术品收藏者和爱好者眼前一亮。孙晓东失去师父后又跟随师兄孙文宏、孙文勇等继续钻研雕刻技法和艺术创作理论。其雕艺作品以形写神,把传统技艺与现代雕塑技法融为一体,自成一格。从构思、画图、做泥塑模型到雕刻成形,他常常把自己关在家里,连亲友都找不到他,有时深夜一两点仍在创作。每件作品创作出来他都非常兴奋,有人找他买他都舍不得。“让木头改变命运。”这是他的口头禅。在以后的创作,孙晓东希望创作出更多贴近时代的作品,提高木雕艺术品的附加值,经过一年多的潜心创作和精心经营,孙晓东的作品销往广东台湾等地。

  在孙晓东的展厅中,与别处不同的是他的展厅里有很多天然根包石作品。顾名思义就是植物特别是大树,在生长时与石头融为一体,用根包住石头。这样的材料珍贵在于每一件都是孤品。由于目前尚未有人做,于是孙晓东就开始把主要精力都放在根包石创作上。每件根包石作品都根据材料的天然造型进行创作,作品独一无二,大大提升作品的附加值。有一件作品叫《四君子》,是2014年雕刻的,他把石头当背景,再借助树根原本的形状,在此基础上雕出梅、兰、竹、菊,表达一种高雅洁净的意象,整件作品重达一吨。有一位广东客户出价20万元,他都舍不得卖。为了突出雕刻作品的艺术性和独创性,孙晓东先后创作了《春耕》《怡心》《真假美猴王》《钟馗醉酒》等一系列根包石作品,原本几块不规则的根抱石,经他的雕刻创作,变身为一件件神形兼备、寓意丰富的艺术珍品。

  关于根包石独创的由来?孙晓东对记者说,我是一次外出偶然看到了这种材料,当时一看我的内心非常兴奋的,想能把它雕刻成一个怎么样的作品,于是我在保留传统技艺的前提下,进行了创新。慢慢琢磨它的形状,从不同角度看能把它做成什么形,不能操之过急,因为构思都是需要过程的,没有考虑成熟就动刀雕刻,一旦有新的想法就很难再改变过来了。经反复构思后才开始创作。我创作成《四君子》的这块木材选定后我把它放在家里四年,不仅自己构思还组织徒弟们开会讨论,让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想要把它做成什么,师徒达成一致意见后,才开始下刀创作。艺术创作是需要反复构思,才能成就一个好的作品。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雕艺的工作是繁杂辛苦的,但又是苦中有乐的。孙晓东正是这源源不断的付出,也给了孙晓东充实和美丽的事业人生。他也从来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他常说:成绩和荣誉只能证明过去,在雕艺创新的新征程中,只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走向新的辉煌。(记者傅乔成 通讯员彭育平)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