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张一帖”医家传人张其成:读经典国学以修心 传中医文化助兴国

发稿时间:2017-03-03 11: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第五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下午去报到,明天就开幕了。”3月2日,张其成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两会时间,张其成忙得不亦乐乎。

张其成在香港中文大学讲学。本人供图

  把中医药文化建设纳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以中医药文化助推健康中国建设,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医药大学这几个提案,是近年来张其成在两会中反复提的,今年他还将特别关注和重视“将轩辕黄帝塑造为中华民族精神标识”。

  张其成是谁?

  他是我国著名国学专家,是被公认的“当代四大国学领军人物”之一。

  他是我国著名养生专家,被誉为“国学养生第一人”。

  他是国家级非遗“张一帖”医家第十五代传承人,致力于把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传向世界每个角落。

  他是知名书法家,上至秦砖汉瓦、钟鼎铭文,下及魏晋六朝、唐宋碑版,无不涉猎。

  他还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张其成国学基金”发起人,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一帖良药起沉疴 一味末药传下来

  安徽歙县定潭“张一帖”一家被公认为历史悠久、当代影响重大的世医家族,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北宋名医张扩,直到明嘉靖年间张守仁一代,凭借精湛的医术和超高的医德,才使“张一帖”的名号声名鹊起,至今,已有450多年、15代的历史。

张其成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本人供图

  据记载,张家世代医技精湛,治疗急性热病、内科疑难杂症往往一帖药而起沉疴,故被称为“张一帖”。

  “其实,‘张一帖’包含两层涵义。”张其成吐露出另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另一个意思就是一味祖传末药‘十八罗汉’传下来。”

  在张其成的记忆中,小时候,每天放学回家他都会做末药,做末药工序很多,磨、冲、捣、炒等一样都不能少,还需要根据春夏秋冬季节的变化加减药的各种成分。

  2010年,“张一帖”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可是,就是这个留名青史的老字号,却曾一度面临消失的境地。

  张其成外公是“张一帖”医家第十三代传承人,他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按照祖上传下的规矩,医术只传男不传女,但是,这个唯一的儿子,也就是传承人却不幸夭折了。没有传承人还怎么传承“张一帖”?张其成的外公痛下决心,决定把“张一帖”给中断掉。

  可是张其成的母亲张舜华不忍心祖祖辈辈的手艺在自己这一代失传,于是12岁的她央求父亲学医。可是,张其成外公却是个拘泥于家规家训的人,“嫌弃”张舜华是女孩,不许学医。

  经过张舜华及其母亲的不断努力,张其成外公终于退了一步,但是有一个硬性条件是:女儿终生不嫁。

  可是,不嫁,“张一帖”岂不是真的要断后了?再后来,外公又退了一步:生的第一个儿子,必须姓“张”。

  “我就是典型的‘张冠李戴’。”甚至,张其成有时候会开玩笑说:“我的父亲李济仁是‘嫁’给我母亲了。”

  “张一帖”医学世家 悬壶济世传家有道

  在张其成的心目中,母亲张舜华是一个伟大的女性。她不仅拥有超高的医术,而且有超高的医德。

  16岁时,张舜华便当地成为远近闻名的医生。父亲去世后,张舜华还要养一个老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妹妹。结婚那天,为了给病人看病,她错过了洞房花烛夜。就连坐月子,不超过四天,就得出诊。“别人都评价我母亲是:铁打的身体,马不停蹄。”

张其成(后排右二)及其父母、弟弟妹妹。本人供图

  小时候,张其成家门前常常摆一个缸,夏天的时候,父母放些解暑的药茶,冬天就施粥。穷人看病,不仅不收诊费还送药。并且,夫妻俩还热衷于在农村捐助修路、架桥。

  2017年,在央视《我有传家宝》春节特别节目中,张其成兄妹五个受邀展示了“张一帖”医家的传家宝。“我拿的宝贝是一个背带,那个带子是母亲连着我们五个子女的第二根‘脐’带。”张其成回忆说:“妈妈出诊时,就用这个背带把我们绑在背上背着,我们都是在这个背带上长大的。”

  2017年,作为“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之一“国医大师”李济仁(‘张一帖’第十四代传人)一家受邀亮相央视春晚。

  一个拥有450余年峥嵘历史的医学世家,之所以能够传承至今,除了拥有精湛的医术,也离不开其家族里世代相传的家规家训。

  “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自强精进厚德中和。”这十六个字,从张其成记事起,便牢牢记在脑海中,更深深地烙刻在心里。

  “传统文化中的八德必须放在前面,我们家的独特之处在于后八个字。”张其成解释说,自强,是指要自强不息;精进,是指医术要精益求精;厚德,指的是传统的“八德”;中,是指中庸、中道、中观;和,则代表仁和、柔和、圆和。

  “儒家偏于自强不息,道家偏于厚德载物,这些传统文化在我们家落地,‘张一帖’家规家训可以说是中华文化的一个缩影。”张舜华为了学医从不屈服的故事就是自强不息的生动体现。

  两代七教授,各领域弘扬中医文化

  父母都是中医临床医师,张其成从小就把《药性赋》背得滚瓜烂熟,还时常跟随父母出诊。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遗“张一帖”医家第十五代传承人、“当代四大国学领军人物”之一、“国学养生第一人”张其成。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摄

  不过后来,他发现自己的兴趣在慢慢发生变化,对阴阳和五行特别感兴趣。文革时期破四旧,他偷偷藏了一些这方面的书,并且爱不释手。他开始认为,治心病,可能比治身体上的病更有效。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1977年,高考恢复。这对张其成来说,可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我当年填的第一个志愿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没想到,结果考了一个大专。”张其成无奈地说。

  不过,在当年高考录取率不足5%情况下,能考上大专已实属不易。后来,经过勤奋努力,张其成最终考上了北大哲学博士,迈向向往已久的神圣殿堂。

  “我上了五个大学,大专、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但却没未离开一个字——中。”从中医,到中文系,到医古文(中医古文),再到中医哲学,最后到中医理论,张其成涉猎了关于中医的各个方面。

  张其成的父母是知名的国医大师,也是著名中医教授。一家两代人中,七个人全部是教授,在中医临床、中医国学、中医博物馆、中医科学等各个领域弘扬着中医文化。

  “我小弟李梢用最现代的科学方法来研究中医,并把中医带向世界,《华尔街日报》还曾经整版介绍过他。”说起弟弟李梢的成就,张其成的言语里无不透露着骄傲与自豪。

  在国际化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医作为中华文明最具代表性的符号之一,加大其国际化传播力度是大势所趋,“国家应该制定相关支持政策,还要发挥大学、科研机构的作用,例如在世界各地建中医中心。”张其成说。

  张其成还特别强调,在对外传播中医文化的过程中,还要利用好海外主流媒体,将中医文化与当地文化相结合,翻译过程中进行本土化语言改造,让外国人听懂、接受和认可。(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责任编辑:秦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