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产科医生张卫社:迎接新生命 危重孕产妇的守护神

发稿时间:2017-03-03 10:50:59 来源: 光明日报

  瘦小的身材,恬淡的微笑,鲜艳的毛衣和配饰,总给人一种清新满面的印象;看病、教学、讲座,每天有忙不完的工作;唯一的业余爱好就是拖地,生活中甚至连柚子都剥不好,因而被好友戏谑……这是对张卫社的速写。

  作为一名产科医生,湖南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产科主任张卫社的工作职责不仅仅是迎接一个个新生命的到来,更多的时候是要尽一切努力来挽救他们的母亲——危重孕产妇的生命。多年来,张卫社仿佛是生命使者,冲在产科危急重症治疗最前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张卫社是河南确山人,1994年考取湘雅医学院研究生。1997年毕业后,学习成绩优异的她留在湘雅医院产科工作。

  张卫社从住院医生干起,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两年后就成为主治医生,2003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08年,张卫社任湘雅医院产科主任。

  作为全国知名的医院之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常常会接诊来自省内外的危重孕产妇。如何降低孕产妇的死亡率,让宝宝平安降临,这是张卫社和湘雅医院产科努力的方向。

  中晚期凶险性前置胎盘所造成的严重出血,对孕产妇“杀伤力”极大。2014年,湘雅医院产科努力研发止血技术并加以应用,使得科内收治的150余例凶险性前置胎盘患者的子宫保留率达到了84.8%,远高于国内外报道的30%至50%,并且近50%的患者免于输血困扰,达到了“零输血、保子宫”的理想结局。

  一位28岁的孕妇长期被严重的妊娠反应折磨着,怀孕6个月时,她连行走都变得极其困难,最终因跌倒造成外伤被送医治疗。经检查,该名孕妇的血色素仅相当于正常人的1/4,血小板相当于正常人的1/50。面对如此严重的病情,张卫社凭借多年的诊疗经验,以及医院多学科的支持,终于顺利完成了手术和骨髓穿刺。术后,该名孕妇再次发生多部位出血加重。就在家人准备放弃治疗时,张卫社苦口婆心地劝导稳住了家属的情绪。第二天,骨髓穿刺结果证实其患有少见的极严重巨幼红细胞贫血,经过张卫社一周的精心治疗,该名孕妇最终康复出院。

  “不管有多大的风险,我们都要尽全力去抢救。”张卫社说,“湘雅医院产科不断在创造奇迹,很多极危重孕产妇在湘雅得到了重生,很多妈妈为了感谢湘雅,都给宝宝取名为湘雅。”

  “只要用心,没有完成不了的手术。”20多年的工作中,张卫社将自己高超的医术和温馨的关爱投入每一次的诊疗过程中。

责任编辑:赵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