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民警张忠义:研判并组织抓获命案在逃人员37名

发稿时间:2017-03-02 09:57:00 来源: 人民公安报

  2月17日上午,记者刚准备对张忠义进行采访时,安徽淮北两名民警匆忙赶来,敲响了他办公室的门。就在前一天,张忠义刚刚帮助他们研判出一名潜逃多年的命案在逃人员线索,这次他们来是为了商量如何实施抓捕。采访时间临时又推到下午。

  张忠义是安徽省公安厅刑侦专家组成员、宿州市公安局刑侦专家组长、痕迹检验高级工程师。他真的很忙,采访间隙,他的电话也总是不断,各地办案民警都是慕名联系。57岁,已到了临近退休的年龄,但张忠义仍在满负荷运转,依然保持着充沛的精力。

  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

  今年1月,张忠义已经研判出潜逃15年以上的命案在逃人员6名,其他在逃人员8名。研判出线索后,他还和民警一起,赶赴外地实施抓捕,南来北往,风餐露宿,一连出差多日,他都不曾讲过一句累。

  “为什么还要这么拼?”面对记者的询问,张忠义给出的答案只有一句话:“因为我对刑侦工作充满热爱。”一切源于热爱,张忠义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两台电脑,这就是他破案的利器。这两台电脑可不简单,存放着他多年来构建的数据库以及自掏腰包购买的各种系统软件,“所有在逃人员的成功比对,就是在这两台电脑上完成的。”张忠义告诉记者,他每天只睡上五六个小时,中午不回家,困的时候就在沙发上打个盹儿,晚上经常工作到深更半夜。许多负案在逃人员经过世事变迁,潜逃时间久远,不与家人联系,在海量数据中,寻找他们犹如大海捞针。投入百倍的精力,不放过每一个细节,通过各种信息的比对碰撞,张忠义坚持不懈地寻找关键点和突破口,“有的人一旦错过,就会功亏一篑,很难再找回来。”多少次,夜深人静,万家灯火已经灭去时,张忠义的窗台依然透露出亮光。

  “留给我的工作时间不多了,我要在退休之前多做一点事情。”近年来,张忠义亲自研判并组织抓获的命案在逃人员已经达到37名,他还先后帮助其他省市研判出多名命案在逃人员。两鬓已经斑白的张忠义告诉记者,最近他给自己又下了一个任务,在追逃人数上要完成一个目标。

  从破案能手到技术达人

  38年从警生涯,张忠义一直从事着刑侦工作,先后组织指挥和参与侦破了一大批大要案件。

  在这些大要案件侦破过程中,张忠义的作用不可或缺。说起他对案件的敏锐判断,他说这都来自于日积月累的学习。除了平时的自学,张忠义还向国内刑事技术、预审、犯罪心理学等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学习,遇到疑难案件经常向他们请教。最近,通过电视节目《挑战不可能》了解到山东民警林宇辉在模拟画像上技术高超后,张忠义立刻多方打听,要来了林宇辉的微信,加好友学习请教。

  “大数据时代来了,破案思路和手段的巨变需要关联各种有效信息,也就是所谓的合成研判作战。”张忠义继续补课充电,在追捕在逃人员的行动中,他自己总结了一套技战法,有效提升追捕的命中率,目前这一技战法已经在安徽全省推广,收到了不错的实战效果。对新技术的学习,张忠义始终怀着浓厚的兴趣,不感到疲倦,也不觉得乏味。现在,57岁的张忠义俨然成为一名技术达人。为了高效处理照片,张忠义还找来了十几种软件,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终于可以把图像处理清晰,为破案追逃提供了便利。

  要为老百姓伸张正义

  张忠义的老家在吉林,在宿州生活了30多年,说话谈吐还依然保留着浓重的东北口音。他身材魁梧,腰板挺直,站在他跟前,给人一种正义凛然的感觉。“有些受害家庭惨不忍睹,这种场合见得太多,不为老百姓伸张正义,作为一名刑警,从内心上说不过去。既然当刑警,就要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多破案。”

  2014年,宿州萧县农村地区连续发生入室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没有偷到东西后,竟然疯狂放火烧了村民的住宅。时任萧县公安局副局长的张忠义带人去案发现场勘查时,看到其中一家老少三辈站在寒风中,望着被点燃的房屋欲哭无泪时,内心很不是滋味。那是一个冬天快要过年的时候,见到民警来到村子里,村民们齐上前诉苦,“感觉像被戳了脊梁骨。”回忆至此,张忠义的眼眶不禁有些湿润。随后,张忠义立即组织民警成立专案组,对此类案件进行串并分析研判,从现场的蛛丝马迹和作案手段入手,最终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不到两个月,就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案子破了,朴实的老百姓买了很多鞭炮到公安局门口放,那一刻,很感动、很满足。”(记者 关清 钟仓健)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