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洗剪吹”也是一门艺术

发稿时间:2017-02-28 13:33:00 来源: 中工网

  在不少人眼里,美发专业的出路,只能是在理发店做一名理发师。但身为“90后”的聂凤认为,美发除了是一项手艺,还是一门艺术。

  聂凤对美发的热爱,源于一档电视节目,“14岁时被电视里各式花样的发型给吸引了,我一下子意识到,美发是个技术活”。

  也许是老天的安排,初出茅庐的聂凤遇到了国内美发行业领军人物何先泽。按照何先泽的建议,聂凤走进了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开始学习美发的技能人生。天马行空地按照自己的想法创造美感,年轻的聂凤逐渐从美发专业中找到了乐趣和自信。遇到不明白之处,聂凤马上向老师请教,力求使自己的美发技术和作品尽善尽美。在学校期间,聂凤没有寒暑假,没有休息日。

  从16岁首次站在美发大赛的舞台开始算起,短短五六年,聂凤共参加各项美发大赛20次,成了名副其实的“赛霸”。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实战中,聂凤完成了对自身抗压能力的测试和对自身技能水平的深度考量。

  2015年,年轻的聂凤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这年8月份,经过层层选拔,聂凤最终获得代表中国队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比赛的资格。为期4天的美发项目比赛共有8个模块,这对于选手的体力是一种考验。但在赛场上,聂凤面对各国的顶尖高手并不怯场,全力投入做好自己。最终,聂凤以一头短碎发做成的时尚造型赢得了裁判青睐,成为首个拿到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的亚洲人。如今,年轻的聂凤承担重庆五一技校的教学任务,破格获得了高级职称。她把世赛技术标准文件中对于行业规范和技巧、技能要求的内容提炼出来,在平时的教学中按照世赛标准来操作。

  “我们在技术层面已经做得不错,但在行业规范和创新方面与人家还有差距。”聂凤认为,工匠精神是对技能精益求精,永不止步的钻研,同时利用熟练于心的技能操作。工匠不仅能制造产品,还应该探索创造产品。(韩秉志)

责任编辑:方元(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