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闫世林:淡然荣誉钻研业务 用心守望群众健康

发稿时间:2017-02-28 11:30:00 来源: 中工网

  2月26日,像往常一样,杨凌示范区医院心血管内二科主任闫世林的一天在例行的查房工作中开始了。

  “还觉得胸闷不?昨晚睡得咋样?吃药感觉有效果没?”早晨9点,在住院部5楼的病房里,传出了一声声亲切地问候。记者发现,每当与患者交谈病情的时候,闫世林总是语调平和、条理清晰。只要是自己接诊的群众,他总能清楚说出诊疗中的每个细节,在他的脑海里,纷杂的病历就像一本“活页册”,看似信手拈来,实则精确无比。

  就在几个小时前,闫世林刚刚结束了一台心肌梗塞手术。只在办公室趴了一小会儿,迎着朝阳,这个肤色黝黑神情坚毅的关中汉子就又开始翻阅病历,准备当天的查房和出诊工作了。在病房里陪床的患者家属对记者说,他们最喜欢让闫大夫来问病情,一来是因为他问得细致周到,二来是因为他的言谈开朗幽默。“觉得他比我们自己还上心,闫大夫不但医术高明,也深得我们信赖。”一位武功县的患者家属说道。

  在杨凌示范区,很多人知道,闫世林是救人于危难、广受社会尊重的好大夫。在一段时间里,杨凌以及武功、扶风等周边县区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却只能到西安的大医院去排队治病,不但花销大,还往往因为路途远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2015年4月,在杨凌示范区医院党委的支持下,闫世林带领两位同事和7名护士临危受命,顶着巨大的工作压力组建起重症医学科,专攻心脏介入手术。他以身作则、任劳任怨,除了每周一至周五的门诊,还主动承担科室二线值班、会诊、查房、手术。白天接诊患者,晚上刻苦攻关,凭借着多年的临床经验积累,闫世林掌握了心脏介入手术的技术要点和难点,挽救了很多危重患者的生命。

  在闫世林的带领下,包括心脏介入手术在内的一批先进心血管诊疗方法在示范区医院落地生根,成为杨凌医疗服务显著提升的生动例证。心内二科的月门诊数由200人次增长至600人次,住院患者由月均不足50人增加至150人以上,开展心脏介入手术由每月10台翻番至如今的50余台。仅2015年全年,就完成心脏介入手术323台,是示范区医院历年心脏介入手术总数的10倍以上。

  2015年5月23日8时30分,杨凌示范区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名前壁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的中年男子。闫世林带领刚刚组成的团队经过8次电除颤,持续心脑肺复苏,在抢救的同时为患者植入心脏冠脉支架,成功打通血管,从死神手里夺回了患者的生命。靠着从医近30年来放在心坎上的承诺和一颗守望生命的初心,闫世林完成了杨凌示范区医院建院以来“最危重心肌梗塞,最及时成功抢救和最先急性心肌梗塞支架植入”的“三个之最”。

  闫世林告诉记者,现在他还要继续钻研业务,让医术更加精进,让诊疗水平再获提升。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闫世林不止一次希望记者的笔触多向年轻的医生倾斜。面对荣誉,他看的很淡然。“我觉得成绩都是团队的功劳,只要能为农科城群众的健康竭尽全力,我就很满足了。”闫世林微笑着说。(记者 郑栋 实习生 杨若莹)

责任编辑:方元(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