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王宇琛:青龙湖畔打造“开心农场”

发稿时间:2017-02-26 14:55:00 来源: 中工网

大学生创业助力乡村旅游
青龙湖畔打造“开心农场”

 

  大学二年级,不少学生可能才刚刚适应象牙塔里的生活,沉浸在自主安排学习、娱乐的放松闲适之中。不过对于北京工业大学大二学生王宇琛来说,人生的打拼早已开始。早在去年的大一第二学期,他就注册成立了公司,利用所学的工业设计专业知识帮助京郊农村规划设计农场、郊野公园等项目,打造提升乡村旅游。一年下来,王宇琛学习没耽误,公司收入也已达20万元。

  大一创业只为学能所用

  2016年春天,正在北工大工业设计专业读大一的王宇琛注册成立了自己的企业——北京工大元亨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具体做什么,他还没有确定,但至少得和自己的专业所学相关,“很多人到了大学都跑去兼职,做家教、发小广告等等都有,但我不喜欢自己走那条路,因为会荒废学习主业。”他说。

  王宇琛的公司建立起与乡村休闲旅游有关的业务,缘于他一位老师的介绍。这几年随着市民越发重视食品安全和劳动体验,京郊乡村纷纷开发既能提供健康农产品,又可以享受劳动乐趣的“开心农场”,西六环边丰台区怪村也不例外。只是苦于没有鲜明的设计推广,这个村的农产品在城区里的知晓度并不高。

  在老师的推介下,王宇琛来到青龙湖畔,做起了平生的第一个大项目。怪村推出的农场主打无公害、自然、养生概念,种植白菜、西红柿等多种水果蔬菜,主要使用有机堆肥、草木灰来改善土壤品质,提高果蔬产量和口感。

  “如何把这些理念外化成一个个具体的形象?”王宇琛和团队成员一起开始设计,他们打造出了一块块宣传展板将农场“包围”,每块展板高1.8米,长约3米,上面都喷绘了“葱翠欲滴”的新鲜果蔬,呈蜂窝形分布,体现乡村特色。在制作宣传语时,为了确认是“有机”还是“无公害”,王宇琛还专门请教了食品学科的专家。他们一口气拿出了30多个设计方案。最终,“开心农场”的设计方案得到了村委会的好评,并进行了推广。王宇琛团队也赚到了5000多块钱,这是他们公司的第一桶金。

  打造郊野公园“伊梦园”

  跟怪村的这次成功合作既奠定了王宇琛把业务“扎在乡村”的心,也让怪村越发重视乡村休闲。正好,村里还有一片平原绿化造林正在改造升级,施工方对于涉及地形等诸多指标的规划、设计显然并不在行。村委会就把这一单活儿交给了王宇琛的团队。

  这无疑是一单大活儿,整个林地绿化面积有70多亩,设计功能包括绿地、步道、水系,还有动物观赏,建成后将大大方便当地及周边百姓的观光休闲。王宇琛带着团队投入了巨大的心血,一共有8个人参与这个项目,他们还请来北京林业大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与设计。平面图、剖面图画了一幅又一幅,方案一改再改,到去年秋天终于成型。

  王宇琛为这座郊野公园起了个“伊梦园”的名字。按照设计规划,这座公园将有落差式的水系营造动感,步道宽约1.5米,占总面积90%的绿地中将种植银杏、旱柳、白杨、丁香、西府海棠等多个树种,春有鲜花,夏有常荫。此外,公园还将引入羊驼、矮马、兔子、孔雀等性情温和、可爱的动物,可以与游客互动,增强逛郊野公园的趣味性。如今,这个公园的东片近50亩已经完工。

  希望借物联网发展智能农业

  除了积极参与乡村旅游、乡村休闲项目的规划设计,王宇琛也没有忘记用所学知识为学校内的师生服务。早在大一期间,他就开始加入学校创新创业联盟,现在已经担任了联盟的副主席。去年10月,京津冀高校创新创业论坛在北工大举行,王宇琛团队承担了论坛会场、参展海报的设计。团队设计的各高校创新创业作品展非常成功,得到了参会嘉宾的关注和一致好评。

  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宇琛参观了一家知名火锅连锁店位于大兴长子营镇的蔬菜基地。整个基地的自动化、人性化操控令他印象深刻。除此之外,他还在帮通州西集镇的一家果园进行设计,这些都让他越发感觉到农业智能化的重要性。他悄悄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通州租了一块地方,做一些农业智能化的研发尝试,比如使用物联网、远程操控等,这一块目前是纯投入没有产出,经费就来源于他们做设计规划项目的收入,“我觉得很有必要,值得付出。眼光要放长远一些。”他信心满满地说。(张航 张宇庆)

责任编辑:方元(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