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张长河:中国第一车队的“安全名片”

发稿时间:2017-02-26 11:06:00 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在“中国第一车队”从事外事接待工作的张长河,34年来接待过元首级代表团300余次,部长级200余次,重大政治交通服务任务60余次,安全行车百万公里无事故。北京奥运会期间,他还被老布什总统称赞:“坐张师傅开的车,舒适又安全”。他还被同事们称为国宾车队的一张名片,现任首汽商务车公司国宾队副队长,主管国宾队安全工作。

  34年外事接待工作 获外国领导人赞誉

  首汽国宾队拥有浓厚的历史和特殊定位,自成立以来就为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活动、国际交往提供安全优质的交通服务,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有“中国第一车队”的美名。自1983年复员后来到国宾队,张长河从事外事接待任务已有34年,工作也与安全密不可分。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张长河的人生信条。工作中,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从小事做起,将工作吃透、干好。“工作要从零做起,从细节入手,我在车队中树立起‘零违章、零事故’的理念,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驾驶员各项安全教育培训。”说起安全工作,张长河打开了话匣子。

  国宾队常年肩负着领导人交通出行的重要使命,安全工作始终是一切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丧失安全就会丧失一切,安全工作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懈怠和侥幸。安全就是效益,也是国宾队发展的重要基石和根本保障。” 张长河总是会对新入职的驾驶员不厌其烦地说。

  说起张长河,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是个大忙人。这是因为他一人身兼多职,在做好国宾队安全工作的同时,还要带队做好每一次代表团访华的接待任务。一年365天,张长河有200余天在外事接待的工作岗位上。在他34年的职业生涯中共接待了元首级代表团300余次,部长级以上代表团200余次,圆满完成各类重大政治交通服务任务60余次。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张长河作为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在京的专属驾驶员,负责老布什在京的行程接待。在这个特殊时期,他深感责任重大,每天不仅把车擦得干干净净,车一停下来他就围着车胎看,查看有没有钉子,是否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一周7天,每天24小时在车内坚守。

  在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北京的天气就像是闷葫芦。开幕式当晚,全世界的人都守在电视机旁观看,但是作为亲身参与者,他和国宾队的驾驶员还得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等到会期结束后,老布什对他的助理说:“坐张师傅开的车,舒适又安全。”在张长河结束任务临走时,老布什还特意让其助理挽留,坚持要与张长河合影留念。张长河说,那次的经历令他终生难忘。

  出车前嘱咐细节 收车后分享经验

  时间来到2014年,在北京APEC会议召开期间,张长河作为俄罗斯代表团带队干部,对工作一丝不苟。在执行任务前对驻地进行踩点,与驻地饭店的负责人和驻地安保提前接洽,并对驻地内的行车路线、停车地点均进行一一考察和确认。也正是由于这次APEC活动,他得到了俄罗斯代表团的认可。

  因此,在2015年“9·3”大阅兵期间,俄罗斯使馆特别要求选派张长河为他们提供服务,全程历时40天。张长河照例在执行任务前对驻地进行踩点,提前进行考察和确认,对驻地的各项安全情况和自己车辆状况都做到心中有数。

  针对任务中的特殊情况,他会在会前分析研究,制定出相应安全应急预案。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他会根据每一个阶段的不同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工作。

  在每次任务发车时,不管早晚,张长河始终坚持在车场指挥,与工作人员、驾驶员核对任务细节,叮嘱驾驶员注意安全、谨慎驾驶。每天晚上车辆全部返回驻地后,他也会召开当日工作总结会,与驾驶员沟通在执行任务中所遇到的情况,总结分享经验,借此提高全体驾驶员的安全和服务意识。

  鉴于张长河在常年的外事接待任务中的出色表现,在2015年末在河南郑州执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保障任务中,他首次被警卫局任命为我国领导人服务。在北京为外国首脑政要服务早已成为老国宾的“家常便饭”,但是能在京外为自己国家的领导人服务,对于国宾队来讲实属罕见。张长河用超一流的安全驾驶技术、国宾级的服务,赢得了领导人的赞许。

  谈话加家访 帮新驾驶员融入集体

  如果说这么多年的积淀,让他保证自己安全驾驶已经不难,但从一名驾驶员成长为一名车队管理者,对于张长河来说挑战很大。

  “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张长河说,他把自己的行为准则也用在了对驾驶员的管理上。“凡事要想在前、干在前,处处发挥带头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积极负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张长河经常与车队的年轻驾驶员谈话,教他们如何安全驾驶,如何文明行车。“最重要的就是要杜绝特权思想,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方便留给他人,把安全留给自己,做一名安全文明驾驶的国宾队驾驶员。”张长河这样说道。

  近几年,国宾队吸收了大量80后,队伍结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如何将这些独生子女转变成能打仗、能打硬仗的国宾人,夜是张长河面临的新问题。

  “以情带人,以严带队伍。”张长河说,“首先要融入他们,在语言上、行动上与他们打成一片,不用老一套的言传说教去‘禁锢’他们的行为和思想,用对工作的饱满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去感染和影响他们。”

  在如何带好新员工方面,张长河有一套独特见解。“要让他们与老驾驶员之间没有距离感,对车队没有陌生感,使他们很快地融入到这个集体中。”

  除此之外,张长河经常在日常休息时间,到新驾驶员家中进行家访,把安全服务的教育工作做到职工家中。同时也通过家访,了解驾驶员的家庭情况、思想动态,成为驾驶员的贴心人。(记者 刘欣欣)

责任编辑:方元(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