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高奇:善于“察言观色”的导游

发稿时间:2017-02-24 09:34:34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寻找最美一线职工】高奇:善于“察言观色”的导游

  人物检索:高奇,湖南革命陵园管理处讲解员,长沙市百佳导游员、2015年度中国好导游,2016年湖南省“十行百优”导游(讲解)员决赛冠军。 

  1月初的长沙,冬雨绵绵。早上,位于太平街上的贾谊故居游客还很少。虽然还没开始工作,讲解员高奇也习惯性地双脚呈斜丁字形,笔直地站着。这让身高180厘米,身材壮实的他,看上去更像是一名主持人。

  10时左右,故居里来了两位长沙本地的老人家,高奇主动走上前去:“欢迎来到贾谊故居,我先向你们介绍贾太傅祠门前的这副对联吧。”即使在开阔的庭院里,高奇的嗓门也很响亮,还说着一口南方人少有的标准普通话。这得益于他过去接受的播音主持训练,“当主持人确实是我曾经的梦想。”高奇说。

  高中时,为了缓解学生的压力,语文老师说:“进了大学,一定要考下导游证,方便游历名山大川。”听者有意,高奇在高三时就考取了导游证,并利用暑假在郴州市接待旅游团。没想到,这段经历竟让他喜欢上了导游这个“既能与人打交道又能到处走走”的行当。2006年,艺考失利的高奇进入湖南警察学院学习。看似与导游不相关的专业,却塑造了他“站如松行如风”的行为姿态和良好的外在气质。

  上午10时半,逐渐增多的游客被吸引到高奇身边,此时他正解释着长沙为什么被称为“屈贾之乡”,作为大学毕业后工作的第一站,高奇对贾谊故居十分了解。

  但他也曾被问倒过。2010年,从贾谊故居考入刘少奇故里管理局不久,高奇就接待了一位长沙市总工会的领导。按常规流程讲解完第一展览厅时,这位工会干部突然发问:“我记得刘少奇写了3本关于安源罢工的小册子,怎么没看到?”

  这让高奇慌了神,“那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还有3本小册子!”幸好旁边一位资历较老的讲解员替他解了围,“原来3本书放置在展厅的一个角落里。”自此以后,高奇明白了一个道理,讲解不是一成不变的,要随时根据采访对象的背景和兴趣点调整讲解内容。为此,在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工作的7年间,高奇把《刘少奇传》《刘少奇历史年表》《刘少奇家事》《刘少奇选集》等史料反复阅读了无数遍。

  有了“墨水”的护持,即使后来数次接待刘少奇之子刘源返乡参观,高奇也再没怯场,他甚至还与刘源讨论起“毛泽东与刘少奇第一次见面究竟是什么时候”的问题。高奇笑称,自己现在“算得上是半个刘少奇专家了”。

  高奇的讲解“因人而异”,不仅仅是针对特殊游客,还包括在“察言观色”中贴近客人心灵,“嘴上说、眼睛看、脑子想”,成了他工作的一种定式。眼见着有游客对贾谊的生平和文章听得有些倦了,高奇立马换了一个轻松的话题:“大家知道吗,贾谊可能是中国最早提出胎教的人。”话一出口,已经转头四处张望的游客又来了兴趣……

  虽然只有30岁,高奇的从业时间已有10年。短短10年间,他获得不少荣誉。当被问到他数次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秘诀时,高奇说,“我做导游是因为热爱,而不是把它仅仅当成一份工作。”(记者 罗筱晓 方大丰)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