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张晓艳:让医疗志愿服务遍及全国

发稿时间:2017-02-22 13:37:33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让医疗志愿服务遍及全国

  ——走近2016“北京榜样”张晓艳  

  “完全没想到,才一年多的时间,就发展到900多人了!”提到由自己倡议成立的“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主任张晓艳爽朗地笑了。

  2015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这一天,她在中华志愿者协会的沙龙上说出了组建“医疗服务志愿团”的想法,立即得到组织者的赞同。“全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造成了大家都挤到大城市的医院来看病。”张晓艳说,她记忆最高日门诊量是189人,“老百姓实在太需要医生了”。

  队伍组建至今,志愿团的雪球越滚越大,目前已拥有顶尖专家志愿者900多位,大多是北京和各大城市知名“三甲”医院的博士生导师、教授级专家,他们多次走入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等地为百姓公益医疗,感人的场面比比皆是。

  “常常是专家们已经洗完手换完工作服准备休息,发现又有一批患者赶来,大家又重新穿上白大褂继续工作。”张晓艳说,有时候患者会找到宾馆,很多专家甚至到晚上9点还没吃饭,因为顾不得喝一口水导致嘴唇结了痂。

  去年10月,张晓艳从美国学术交流回京后,又马不停蹄地带领志愿团专家来到革命老区福建三明将乐县。白天为群众义诊、指导基层医生;晚上她又组织专家给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临床用药安全和精神心理健康培训。曾体验过远程跋涉到京城却一号难求的百姓,个个笑逐颜开。

  “把广大医务工作者联合起来,利用业余时间,发挥专业专长,为社区百姓传播医疗科普常识,增强防病能力,增强对医务人员的理解,提高社区居民健康水平;为基层医生提供培训指导,帮助基层医生提高诊疗水平及健康科普宣教水平;为百姓提供咨询和义诊服务,为边远山区送医送温暖,促进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张晓艳坦言,这就是医疗服务志愿团的作用。

  如今,志愿团已为近万名基层患者提供了义诊和健康指导,为县市医院、社区和乡镇卫生院的近5000名医护人员开展疑难杂症会诊、诊疗培训等帮扶活动。目前,义诊活动几乎每个月一次,保持常态运行。(王薇)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