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宝秀兰:三十万株树木就是我的子女

发稿时间:2017-02-21 09:57:52 来源: 光明日报

  科尔沁沙地深处,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白音他拉苏木宝格吐嘎查,有一位敢叫沙海变绿洲的女书记——宝秀兰。她凭着一股韧性,经过22年的努力拼搏,在茫茫的科尔沁沙地上播种着绿色,治理着沙漠,使6.3万亩荒沙地植被覆盖度达到50%。

  宝秀兰回忆,这里沙害非常严重,种地种不了,养牛养不了。没有树没有草场,全是白沙子,山里的树也就十几棵。嘎查二十几户人家,大部分房屋后墙都被流沙掩埋着。

  宝秀兰深知“人不治沙,沙子就制人”。从1995年开始,当时22岁的宝秀兰第一次承包了2500亩荒沙地,拉开了她向沙漠宣战的序幕。然而,要想在茫茫沙海里植树造林谈何容易?不仅百里运苗,而且还要十里运水,一桶一桶地浇水,否则,树苗就会枯死。“这里成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从小到大离不开呵护。”

  每年从春到秋,扦插黄柳、播种柠条、抚育平茬,茫茫沙海中,总能见到宝秀兰忙碌的身影。22年来,宝秀兰在个人承包的沙地和集体的封山地块上治沙、防沙8000余亩,同时带领嘎查村民治沙6万多亩。现在嘎查林草植被得到较快恢复,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昔日茫茫沙海如今呈现一片片生机。

  宝秀兰指着一排排树林说:“村里大概种了百万棵树苗,现在成活30余万株,它们像子女一样让人怜爱让人自豪。”

  2012年,宝秀兰被群众选为嘎查村委会主任;2013年7月,宝秀兰被评为“全国防沙治沙标兵”。问起今后的打算,宝秀兰坚定地说:“我治沙种树,最初就是为了吃饱肚子,摆脱贫困,把荒沙治绿了。如今国家大力提倡生态保护和建设,我的信心和动力更大更足。我要当好群众致富的带头人,沙漠绿化的带头人。”

  宝秀兰计划利用5年时间带领群众将村集体封山里剩余的两万亩更难治理的沙子治理完毕,在确定到2017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5万元目标的同时,还要保护好来之不易的治沙造林成果,使生态环境达到一个新高度,实现生态修复和经济发展的双赢。(记者 高平)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