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马志刚:一个人的专列

发稿时间:2017-02-21 09:57:00 来源: 北京日报

  大年三十,马志刚拍的一张照片在朋友圈里火了。

  照片上是空无一人的地铁列车车厢。这照片瞬间就打动了平常工作日要挤地铁的人们。

  马志刚之所以能拍到这张照片,原因很简单,除夕这天,大家都放假,他却还在坚守岗位。

  今年45岁的马志刚在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综治办工作。他家住在燕郊,每早上班不到6点就出门,先坐地铁6号线,再换2号线,单程就得两个小时。

  除夕这天,马志刚享受了一把“一个人的专列”,“熬了一年了,终于有座了。”马志刚坐在座位上,和往常一样,开始在脑海里把当天的工作捋一遍。

  大栅栏挨着天安门,区位特殊,这里不仅有平房大院,还有国家级景区。马志刚每天的工作很杂,治安、交通、经营、环境、旅游,样样都有他的事。“今儿,我还多了一个任务,得劝劝居民少放烟花爆竹。”马志刚盘算着。

  上午8时许,马志刚下了地铁,在办公室没坐一会儿,就出门巡查了。他和同事们挨个“串门”,进门先拜年,要是听说哪家备着花炮,就赶紧多嘱咐几句。刚到老胡家,正碰着老胡拎着刚买的花炮进门,“老胡,买炮仗了啊,你看今天天儿不错,尽量少放点,最好别放啊。”老胡点点头,马志刚赶紧介绍花炮回收办法,“为了咱这蓝天,街里街坊的安全,咱能不放就不放了。”马志刚说。

  出了老胡家,马志刚一拐弯,就进了大栅栏商业街,开始日常巡查,散发小广告、黑车、电动三轮拉客……这都要禁止。发小广告的可不好对付,“原来都是年轻人散发,后来,他们从网上招聘老人,或者招残疾人发,今天轰走一拨,明天他们换个地儿又开始了”,马志刚说,“现在小广告也升级了,广告上印的都是网络电话,游客打过去,没人接,一会儿就有人回过来,介绍低价一日游。”马志刚他们只能一边严管,一边不厌其烦地提醒游客别上当,“只能用笨办法,我们查得勤点儿,游客上当的风险就少点儿。”

  出了商业街,马志刚又来到廊房三条路口,这长期停放着一辆残摩,晚上甚至有人借宿其中。马志刚曾多次劝车主挪车,但车主怕车挪走了就再要不回来了,坚决不挪。马志刚苦口婆心劝着车主,还帮着联系仓库保管车辆,车主终于松口了,除夕这天,残摩挪走了。

  忙忙叨叨,一天就过去了。夜幕降临,马志刚又坐上了“一个人的专列”,此时,他才有时间掏出手机,看看家人、朋友发来的拜年短信。“除夕还上班,真辛苦。”朋友短信上说,马志刚把拍的照片给朋友发过去,“你看,人家地铁员工也上班呢,人家更辛苦。”

  马志刚瞧瞧手表,他盼着能快点儿回到家。“每天晚上我都快10点才到家,早晨6点不到又出门了,和家里人吃顿饭都难,除夕,我一定得陪他们吃顿团圆饭。”马志刚说。(记者 张淑玲)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