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赵海龙:在高铁上“跑半马”

发稿时间:2017-02-21 09:56:48 来源: 经济日报

  赵海龙叮嘱乘客下车注意安全。 (资料图片)

  赵海龙是济南客运段G285次高铁的列车长,他有一个PK行走步数的“朋友圈”,他的作息时间在这里也一目了然:哪一天赵海龙走的步数占了头把交椅,那一定是轮到他当班跑车。

  据介绍,济南西到昆明南的G285/6次高铁列车,是目前我国单程运行里程最长的一趟高铁列车,跨越山东、江苏、河南、湖北、湖南、贵州、云南7个省,单程运行14小时04分,共计2713公里。

  G285次列车早上8点14分从济南西站发车,赵海龙4点半就要起床做准备,6点准时赶到济南西站出勤。作为列车长,一踏上列车,他就要在全列16节车厢里来回巡视,为旅客补票,解决各种突发情况,有时刚刚走到16号车厢,1号车厢就有无线电呼叫,他立即回头处理。即使晚上22点14分到达昆明南站后,他也不会闲下来,等到最后一名旅客下车,他还要再做一次全列检查,察看是否有旅客遗失物品。

  这趟列车全长608米,在14个小时里,他运动手环的最高纪录是33214步,折合20多公里,相当于跑了半程马拉松。全年累计至少要走25000里,相当于长征的路程。

  下班回到公寓已经是夜里12点多,躺下后,走了一整天的他不敢直接睡,而是把双腿倒立在墙上半小时。这是老列车长传授的经验,否则,第二天脚会浮肿得连鞋都穿不进去。

  “在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上,看到旅客满意的笑容,再苦再累也身心舒畅。”赵海龙说。(王金虎)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