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崔金莹:坚守的意义

发稿时间:2017-02-21 09:54:46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2月12日9时许,在武汉铁路局武汉电务段武汉客运专线电务车间RBC动车工区,工长崔金莹正在组织工友们召开班前会。“今天大家需要加强设备盯控,加大巡查力度,确保设备质量稳定……”崔金莹像往常一样布置当日生产任务,提醒大家注意相关工作事项。

  作为一名工长,崔金莹在平凡的高铁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干就是8年。他先后荣获段先进生产者、局技术标兵、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众多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工区还荣获了局“青年文明号”。

  9时23分,班前会结束后,崔金莹带领工友进入RBC机械室进行设备日常巡检,逐项分析记录存在的问题。RBC,即无线闭塞中心,是高铁动车组列车进行地面和车载信息传递和控制的核心设备,被誉为高铁列车的“神经中枢”。 RBC动车工区主要担负京广高铁11台RBC、4台TSR服务器及管内6个车站、3个线路所和7个无人值守中继站电子设备的维护任务,同时还担负着车间生产控制分析中心任务。“我们工区管辖范围广、设备多,3个机房每天要进行4次巡视,尤其节假日期间,我们更要加大检查力度,确保设备的安全、稳定。”崔金莹向笔者讲解道。

  京广高铁列车以300公里时速运行,任何一点异常信息都有可能对行车安全造成重大威胁,在春运期间设备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当天崔金莹原本休息,却放心不下工区的事,主动来加班值守,和工友加大了设备巡视频次,改白天每隔6小时巡视一次为2小时一次。

  10时16分,崔金莹在监测终端对各站设备状态进行查看时发现,赤壁北站集中监测软件显示与其它设备连接状态异常,只见他熟练地打开DOS命令窗口,通过命令判断网络正常后,又通过远程控制软件对赤壁北站设备进行处理,仅仅用了1分钟,设备就恢复了正常。 “刚刚我使用的远程终端控制技术的特点在于,即使人员不用到现场处理,也能将问题精准解决,这大大提高了我们工作效率!” 他满脸自豪地向笔者介绍道。

  工作8年来,崔金莹始终把“安全第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工作中加强对细节的控制,认真做到“手到、眼到、心到”,严格执行“有异常不放过,规范标准作业”。

  崔金莹经过一天的忙碌,终于结束了当天工作任务,一同值班的同事已回休息室休息。崔金莹坚持整理完一天的工作台账,并再对机械室进行一次巡查,此时已是下午18时30分。

  春运期间,铁路各岗位上,有无数个像崔金莹这样在节假日仍坚守一线、默默奉献的职工。正因有他们的坚守,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才有了更坚实的保障。(周明)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