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高香芬:予人芬芳

发稿时间:2017-02-21 09:52:10 来源: 北京日报

  摄影 金浩

  怀柔区杨宋镇花园村,就是个大花园,到处是花,处处芬芳。

  花园村属潮白河淤积平原形成,土壤适宜养花。2000年开始,村里有人搞起了花卉种植,进而种花的越来越多,村里近六成的土地都有花,近八成的村民都种花。

  68岁的高香芬和老伴种牡丹,“花开富贵,国色天香”,说起牡丹,高香芬的脸上喜气洋洋。

  高香芬不仅种牡丹种得好,画牡丹也远近闻名。村里村外求画的不少,高香芬有求必应,只是有一条规矩——“只送不卖”。“花,是咱花园村的标志,大家喜欢,我也乐意让更多人知道咱们村,靠这赚钱,就没意思了。”高香芬说得很认真。

  高香芬的母亲、姐姐都喜欢画画,镇里办牡丹书画培训,种牡丹的高香芬一下来了兴趣。上课学画,种花时琢磨,高香芬越画越爱画,她又自费报了班,还在家里弄出了专门的画室,每天都要画上好几个小时。“早先,勤快着呢,做饭、拾掇屋子都不用我操心,自打好上这口儿以后,甭说做饭,就连吃饭也得叫上好几回。”老伴儿赵文平嘴上有些埋怨,但还是挺支持高香芬发展兴趣的。爱照相的赵文平,不仅从外面拍摄花卉,供老伴儿写生,他还把老伴儿的作品拍下来,上传网络,一传十、十传百,高香芬的牡丹“火”了,来求画的人越来越多。

  这让高香芬喜出望外,她更加勤学苦练,要把家乡的花画好,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花园村的美丽。

  有人求画,高香芬有求必应,分文不取。

  一年春节,高香芬和区里楹联协会到北年丰村送春联、送画,村里卫生院的一个年轻护士听说高香芬来了,赶紧求画,“我父亲特喜欢您的画。”高香芬没带笔墨,有些为难,小护士拿起一张A4纸说,“您画这上面就行。”高香芬摆摆手,要送就得精心画一幅,“过几天,我认真画一幅,给你送来。”说到做到,几天后,高香芬带着画好的牡丹又来到卫生院,这次遇到了小护士的父亲,“大老远还让您跑一趟,太谢谢您了。”小护士的父亲拿着画连连道谢,“没什么,咱答应的事儿,就一定得办。也谢谢您喜欢我的画,喜欢花园村。”高香芬说。

  高香芬的牡丹还走出了国门。有一年,有个匈牙利的年轻女导演到花园村取外景,无意中,看到了高香芬家里墙上挂着的一幅幅牡丹,女导演很喜欢,她找来翻译,想问问高香芬的画多少钱一幅。高香芬一听,摆摆手,转身进屋,挑了两幅画得好的送给她。女导演喜出望外,竖起大拇指,高香芬听不懂她说的什么,一问翻译,才知道女导演是在赞她“画好,人更好!”

  上世纪七十年代,花园村也来了不少知青。现在,这些知青回到花园村,都会来找高香芬,想求一幅牡丹带回去,“看到这画,就能想起花园村。”一位知青说。

  “我要一直画下去,一直送下去。”高香芬说。她手中的画笔画的不仅仅是牡丹,还是家乡的记忆;她送给别人的也不仅仅是一幅幅画,还是沁人心脾的芬芳。(通讯员 钟勇辉)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