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何仕民:92岁低保残疾老人“链”起村级“爱心基金”

发稿时间:2017-02-20 10:26:12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92岁高龄、孤寡老人、从小身体有残疾”,看到这样的描述,您脑海中会联想到什么?能联想到“爱心基金发起人”这样的角色吗?

  浙江省诸暨市一位老人,成功地将二者作了链接。

  何仕民,一个走路颤颤巍巍的老人,是浙江省诸暨市阮市镇阮家埠村的低保户,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阮家埠村爱心基金发起人。在爱心基金工作人员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不断累积的基金已经帮助了近百人。

  不久前,阮家埠村召开了爱心基金茶话会。听到大家说这个基金是自己的“功劳”,何仕民连忙摇了摇头。“我在报纸上看到可以成立爱心基金,想为我们村子做点好事。我只是有这个想法,也拿不出很多钱。”他说。

  事情得追溯到2013年年底,当时何仕民拿着2000元,找到时任村支委何培均,希望用这笔钱成立一个以村为单位的爱心基金。“我很感动,第一反应就是,这笔钱他到底省吃俭用存了多久?”何培均说。

  最初,何培均也有些犹豫,毕竟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看着老人殷切的眼神,何培均决定试一试。“如果成功了,对村子也是件好事。我找村里人商量,大家都很热心,一听这个事情纷纷赞同,我们便自发成立了阮家埠村爱心慈善协会。”他说。

  此后,何仕民省下来的钱都会捐出来。“我这些年多亏政府照顾,现在生活还过得下去,也应该回馈社会。”

  2014年5月基金会正式成立。热心的村民纷纷慷慨解囊,基金第一期募得善款3万元左右,救助了4位村民。

  为了让基金运作透明化,2015年2月,村干部们又找到诸暨市慈善总会,建立了诸暨市第一个以村为单位的小额冠名基金。“受助对象由村民推荐,我们根据名单进行摸排调查,确定捐赠等级,并在全村进行公示。”何培均说。

  多年前的一场车祸,让阮家埠村村民杜先生一家陷入困境:母亲在车祸中瘫痪;杜先生失明,且多年的糖尿病引发了尿毒症。爱心基金成立后将他划入救助人员,每年送上慰问金。“整整4年,慰问金从没断过。这也鼓励着我勇敢地生活下去。”杜先生说。

  初步统计,截至目前,阮家埠村爱心基金共收到善款26万余元,发出救助金近7万元,受助人员近百人,捐款人数也从最初的11人增加到了100多人。(商意盈 毕竹韵)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