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张荷仙:94岁“功夫奶奶”的“厉害”功夫

发稿时间:2017-02-20 10:23:0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近日,一位浙江宁海的94岁“功夫奶奶”在网上迅速爆红。这位“功夫奶奶”到底有多厉害,15日,记者拜访了这位张荷仙奶奶。

  宁海县力洋镇东园村,曾家家户户都有人习武。东园村有座林屿山,“功夫奶奶”张荷仙的家,就在山边的斜坡上:三间联排的单层平房,房前种了一些瓜果蔬菜。

  记者爬完一段小坡,正要小喘一会儿,一位身材矮小、红光满面、精气神十足的老奶奶,大步流星地迎上来握住记者的手。她就是张荷仙奶奶。除了脸上的皱纹,很难看出她已94岁高龄。她健步如飞,手脚麻利,精神矍铄,搬出椅子让记者坐下来聊;自己就盘腿坐在椅子上,柔韧性非常好。她说这是练武人的特征。

  言谈间,张奶奶思路清晰,口齿伶俐。她告诉记者,几百年前,自己的祖先从福建迁居到这里。从自己的父亲那一辈开始习武,至今已传了四代。父亲生前经常骑白马,外出一两个月行医看病,帮有困难的人排忧解难。

  张奶奶4岁开始便跟着父亲习武,学习源自南拳的硬派功夫,拳、棍、棒是最擅长的武艺。14岁时,张奶奶已是村里闻名遐迩的“功夫小妞”,她也在这一年遇到了“功夫爷爷”。

  “功夫爷爷”比张奶奶大4岁,也在张奶奶父亲门下习武。两人父亲是好友,长大后又志趣相投,经常在林屿山后山一块儿练武,日久生情,张奶奶就芳心暗许了。“功夫爷爷”26岁时跟张奶奶结婚,婚后二人育有三子一女,四年前他因病离世。“功夫爷爷”忠厚老实,为人耿直;“功夫奶奶”性格豪爽,为人仗义,两人性格互补,爱情长达70来年。

  年轻的时候,功夫爷爷以务农为主,而张奶奶则闲不住,好任侠的她继承了父亲的品质。

  村里人都知道张奶奶一身好武艺,但也有人总觉得一个身材矮小的女子能有什么本事。一次在后山砍柴的时候,几个流里流气的人想要抢劫张奶奶,她说:“你们有几个人?一起上吧。”对方还没反应过来,张奶奶便使出功夫打倒两人,还有一人立马扭头就跑。

  记者提到想看看“功夫奶奶”的武艺,张奶奶立马耍了几招:燕子偷泥、金鸡啄米,猴拳、鹤拳,稳稳地扎马步、弓步,还拿起棒子,带着二儿子、小儿子、孙女、曾孙女等子孙一起耍起了“花棒”“拍子棒”。虽然动作不快,但一招一式都精准到位。记者试着捏起拳头跟张奶奶比画了一下,感觉她中气十足,一股强劲力道源源不断地传过来。

  现在,张奶奶平时早上5点起床,先扎几个马步,练一会基本功,吃一点清淡的早饭。一日三餐她都自己做,有时候也会去山上砍柴,下田里种些蔬菜,闲下来就去村里转几下,偶尔去村里指点一下村民练功。出门要爬一道坡,但她腿脚麻利,大气都不喘一下。

  张奶奶的子孙都传承着家里的习武传统,亲传和再传弟子达数百人。

  “习武是为了健身防身,绝不提倡暴力。”这是张奶奶对子孙和弟子的教诲。张奶奶最小的儿子冯传引告诉记者,张奶奶的子孙们都从事着不同的工作,习武多是爱好,有时候也会带一些徒弟。她希望能把家族的武艺传承下去,但是现在学武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张奶奶担心将来武艺会失传,很想再收几个关门弟子。(裘立华 黄瑞鹏)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