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吉他弹唱“唤醒”脑瘤术后沉默患者

发稿时间:2017-02-13 13:56: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黄柒金、方素珍、厉周三位教授(从左至右)为小叶做音乐治疗。

  “雪绒花 雪绒花,每天早晨你问候我……”一位医生弹着吉他,轻轻唱着《雪绒花》……病床上的小伙子由意识蒙眬到睁开双眼,慢慢露出笑容,随即跟着哼唱起来。这是记者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神经外科病房内目睹的温情一幕。

  医生弹唱“唤醒”术后沉默小伙

  小伙子叫小叶,来自浙江,今年22岁是一名大学生,一个爱运动的阳光小伙子。2016年12月底,小叶突然感到左侧肢体乏力,走路不稳。几经辗转,2017年1月13日,小叶家人带着他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由神经外科黄柒金教授接诊。

  经检查,小叶脑部的肿瘤有大半个网球大小,位于三脑室并累及中脑,处于大脑中央深处部位,小叶全家一下就懵了。“必须手术切除肿瘤,我们也有一定把握。但脑部血流丰富,手术路径又长,需从脑室内大静脉、丘脑间经过,很容易术中大出血,并产生术后神志昏迷、高热不退、电解质紊乱、尿崩等并发症。而且,因肿瘤累及中脑锥体束,患者已有偏瘫,术后也有左侧肢体瘫痪加重的可能。”黄柒金如实告知家属小叶的手术风险。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1月22日,手术如期进行。7个半小时过后,手术成功,全家人喜极而泣。

  术后,小叶左侧肢体肌力明显恢复,却沉默不语。神经肿瘤常伴有脑损伤,黄柒金见过不少患者,术后通过声音、图像的刺激可促进脑部神经恢复。他立马想到了该院儿科脑康复专家方素珍副教授和普通外科副主任厉周教授,了解小叶的情况后,考虑通过音乐疗法和感觉统合训练等辅助疗法,帮助他康复。

  得知小叶喜欢英文歌,方素珍用手机播放了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听着听着,小叶笑了;厉周教授趁热打铁,发挥特长,在小叶床边用吉他弹唱《雪绒花》。2月7日,小叶听着厉周的弹唱,慢慢睁开双眼,露出笑容,也跟着哼唱起来。

  据厉周教授介绍,小叶恢复得不错,一天比一天好。

  推广人文医学需要社会力量

  厉周教授因自弹自唱“唤醒”患者引起广泛关注,并被网友称为“最暖医生”、“最文艺医生”。

  厉周教授说,这并不是自己第一次给患者弹唱,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以义工的方式,给自闭症、脑瘫儿童弹吉他。在生理治疗之外,用心理治疗的方式帮助这些患者打开心扉。他认为这对于部分患者的恢复大有裨益。

  厉周教授称,国内发展人文医学确实难度很大。中国的医生工作强度高,难以像外国医生一样分出精力去关注人文医学。同时,家属、义工也没有意识到人文医学的重要性。手术后大家更关注的是病有没有治好,忽略了患者“语言功能、情感功能”是否恢复。对此,他开出了两剂“药方”:一是动员社会力量,通过义工、家属等去推动患者的精神康复;二是医生自身,也要从言谈举止上让患者感觉到关怀。

  深圳特区报记者 严俊伟

  通讯员 胡琼珍 伍晓丹

  (深圳特区报广州2月12日电)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