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齐慧:今年春运要直播“老记者”尝试新技能

发稿时间:2017-02-09 15:24: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春运报道要直播!”对于我这个“写”了7年春运、当了10年记者的“老记者”来说,采用新媒体技术采访报道春运的任务还是首次尝试。

  接受新鲜事物,都需要一个过程。作为一名习惯用文字说话的记者,让我去用视频表达,还是个不小的挑战。

  1月27日,农历大年三十,一大早我就来到了京沈高铁望京隧道项目施工现场。以往采访都是带着纸笔就去了,今年带上了充电宝和自拍杆,装好了手机软件就下隧道了。

  节日期间,在京沈高铁的项目上,有100多人坚守在岗位上。听到我们要直播录视频,他们很紧张,怕自己表现不好。经过沟通,他们慢慢适应后,每个人都很兴奋,有的人赶紧给父母打电话说:“我录直播了,你们可能马上就能看见我了。”

  直播与平日的采访大不相同。直播对记者的反应能力要求更高:到达现场后,记者需要大量地收集信息并迅速反应——哪些是观众感兴趣的,哪些是需要详细解释的;直播的语言还需要更加平实生动。

  从新闻本身来讲,当前,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带来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纸媒与新媒体的融合是必然选择。经过一段时间的创新尝试,融媒体的发展,显示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带来的新活力。受众群体呈几何级增长,有效读者在不断扩大。多样性的传播方式,使传统媒体的新闻更具有可读性。

  从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职业规划和发展看,学习运用新技术新技能,锻炼全新思维的报道方式,是应对传播发展的必备技能之一,对个人的成长具有巨大的帮助。

  大年三十,中午12点,京沈高铁望京隧道项目部给职工们准备了丰盛的餐饮,100多人齐聚一堂。很多员工希望,我能给他们录一段直播,让远在家乡的父母看看他们过得很好,工作努力。当他们能在镜头前说出对父母家人想说的话时,我又体会到新媒体发展的一个新意义。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