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不嫌脏累的动车组机械师王留伟:这活总得有人干

发稿时间:2017-02-04 10:32:00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1月17日,春运第5天。在太原动车所检查库里,探伤组地勤机械师王留伟已经连续站立了8个多小时。从8点半到17点,他操作着探伤设备对动车组轮轴逐个进行检查。他所要做的,就是紧紧盯着屏幕上的曲线变化,发现隐患的蛛丝马迹。“咱这活儿,责任大,漏掉一处裂纹,带来的都可能是灾难性后果”。

  太原车辆段太原动车所共有机械师309名,大部分都是90后。

  每检查一根车轴需要20分钟,每辆车有4根轴,他今天共检查了32根。“干我们这个活儿有一点好,就是不脏,但注意力得高度集中,有一点没看到,这条轴就得重探。”王留伟笑着说。

  相比之下,在另一列动车组旁,二级修班组地勤机械师张鹏飞显得有些狼狈。他正在对动车组下部滤网逐个清洗、检查,手上、脸上、作业服上,到处都沾满了灰。“每天下了班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洗作业服,但时间长了有的地方就洗不掉了。”张鹏飞看着作业服上的一处污渍不好意思地说。

  由于动车组下部是封闭式结构,车下设施设备通过滤网进行散热和防护,如果清洁检修不及时,动车的运行安全便得不到保障。“脏是脏了点儿,但这活儿总得有人干。”张鹏飞说着用手背擦了擦脸颊上的汗水,脸上便又多了几道黑印。

  在检查库内,像王留伟、张鹏飞这样的90后机械师比比皆是,“安全”“责任”是他们提到最多的字眼。为了确保春运安全万无一失,他们每天一遍又一遍地对动车组走行部、车底悬挂件、紧固件防松标记进行检查。

  凌晨1点,一级修班组的地勤机械师曹长青还在一列动车组下部检查裙板固定螺栓。这是今晚要检查的第14组动车,从车头到车尾裙板各部固定螺栓一共有1200个,他要逐个确认紧固状态,校验扭矩值。由于春运期间,动车组临客和重联编组增加,每天晚上的作业时间平均延长两个小时,任务最多的时候能从20点干到次日11点。(刘燕勇)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