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左少先:“刑警”两个字是他全部的荣耀

发稿时间:2017-01-27 08:46:27 来源: 人民公安报

  “刑警”两个字是他全部的荣耀

  ——记科尔沁右翼前旗公安局副政委左少先

  对比刑侦题材影视作品,现实犯罪往往更加残酷,刑警职业的背后是超乎想象的危险与辛苦。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前旗公安局副政委左少先之前是刑侦大队大队长,身材高大魁梧,目光犀利有神。这个不善言辞的大个子实则心细如发、思维缜密。从警20多年,他始终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屡破大案。2016年,他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左少先是名优秀的刑侦指挥员,具备良好的实战综合素质,善用谋略,临危不惧。破案离不开团队的共同努力,他根据大队每个人的特点和专长安排工作,调动积极性,让大家拧成一股绳。”兴安盟副盟长、公安局局长金锐刚说。

  一次惊心动魄的抓捕

  第一个冲进抓捕现场的肯定是左少先,这一点没有因为他所带领队伍的壮大和他本人职级的晋升而改变。“我跑得最快,身手也灵活,他们都抢不过我,与嫌疑人搏斗起来更有优势。”虽然是句玩笑话,却反映出左少先的优良品质。“他说兄弟们跟着他一起出去办案,虽然很辛苦,但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也没有一个知难而退的。他要把他们一个个安安全全地带回来。”左少先的妻子、科右前旗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关晓莹道出了真正的原因。

  多年前的一个冬日,3名蒙面歹徒闯进科右前旗德伯斯镇居民鞠某家中抢劫,鞠某被残忍杀害。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很快落网,但主要犯罪嫌疑人马某在逃。在这之后的两年里,左少先始终没有放弃对马某的追踪。一个偶然的机会,左少先获悉马某躲藏在辽宁省凤城市的一个煤矿,便立即带队前往缉捕。当天下着大雨,刑警们趁夜色靠近马某居住的平房。左少先第一个破门而入,猛扑上去将正在睡觉的马某按住。

  “当时,我就觉得嫌疑人的动作有些异常,应该会激烈反抗,马某的手在床上来回摸索,像是找什么东西。”左少先回忆说。由于是夜间抓捕,左少先持手电筒进入房间,对屋内的情况并不能及时掌握,更不确定嫌疑人到底想找什么,只是凭直觉判断嫌疑人的举动异常,脑中闪念觉得必须尽快将其制伏。此时,其他民警迅速跟上,合力将嫌疑人控制住。当房间的灯被点亮的瞬间,大家都惊出一身冷汗。就在马某睡觉的床左侧藏着电雷管和炸药。据马某交代,他自知难逃法网,就借着在煤矿打工的便利,私藏、自制炸药,准备和来抓捕他的民警同归于尽。

  一场有勇有谋的谈判

  “在办案过程中,不论大事小情,左队都是亲力亲为,在一线和我们并肩作战,这让我们感到很温暖,觉得干事有主心骨。”与左少先共事多年的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赵奉臣说。左少先是个非常细致严谨的人,再加上灵活的头脑和缜密的思维,使得他对事态的发展判断精准,遇到突发状况应对得当,对嫌疑人的心理也揣测得十分到位,这不仅提高了办案效率,无形中也给自己和战友增加了一层防护。

  2011年6月24日,察尔森镇村民白某因家庭矛盾,将岳父、岳母砍伤后,又将其小姨子劫持到一个山顶。左少先带领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发现山顶聚集了一些围观群众,白某情绪激动,一边叫嚣着,一边用匕首紧紧抵住人质的脖子。

  左少先首先想到,周围有那么多群众围观,一旦处置不当,场面失控或是人质受到伤害,会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必须拿出一套有把握的方案。他力排众议,主动请缨,要求上前与白某进行谈判。

  左少先稳了稳神,独自缓步向白某和人质方向走去,一边走一边和白某对话,安抚其情绪。过了一会儿,左少先已经站到了白某面前。白某情绪越发激动起来,匕首一会儿抵在人质脖子上,一会儿又抵在左少先的脖子上。左少先察觉到白某眼神里流露出一丝犹豫,没等白某问,便主动说:“你的岳父母只是受了点伤,无大碍,现在正在处理伤口,他们说不怪你,一会儿就能过来和你见面。”此言一出,白某的情绪立刻有了转变。左少先趁热打铁,又反复讲法理、论亲情。经过3个多小时的规劝,白某最终扔下了手中的匕首,束手就擒,人质得以安全解救。

  一道内心深处的伤疤

  左少先是名优秀的刑警,却是个不太称职的丈夫、父亲和儿子。左少先的妻子关晓莹说:“左少先平时工作忙,经常在单位加班加点,最长的一次去外省办案3个多月没回家,家里的事都由我来操持,说没有抱怨是假话,但同样身为警察的我很理解他的工作,更明白他对刑警职业的热爱。”

  2012年8月,左少先在江西侦办一起电信诈骗案时,得知父亲因患胃癌生命进入倒计时的消息。“我跟他说完父亲的情况后,他沉默了许久,能感觉到当时他内心的纠结和痛苦。”妻子回忆,他说案件已经进入到最关键的时期,他不能走。当左少先拖着疲惫的身子凯旋,父亲与他已阴阳两隔。如今,提起这段往事,这个令犯罪分子胆寒的刑警依然会红着眼圈,低头不语。

  记者从左少先的领导、同事们口中得知,他先后10余次受到兴安盟公安局嘉奖,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荣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但在采访过程中,他对这些荣誉只字未提。在左少先的办公室里,摆放在醒目位置的不是各类证书奖章,而是群众送来的60余封表扬信和20余面锦旗。对左少先来说,“刑警”两个字就是他全部的荣耀。(记者 李霞 陶炜 通讯员 陈树根)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