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贾晨翔夫妇:戍守极地的伉俪

发稿时间:2017-01-24 11:23:00 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皑皑白雪,千里冰封。冬天的洛古河村在-50℃的气温中安静地睡着。离这座中国最北的村落800多米外,坐落着一间蓝白相间的平房,房子的外墙上写着一则“警务就是家务,工作就是生活”的标语。这间被冰雪包裹的房屋,就是中国最北“夫妻警务室”——武警黑龙江省漠河边防大队北极边防派出所“洛古河夫妻警务室”,是80后夫妻贾晨翔和王晓莲七年来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他们在这里驻守边防,带领村民保护环境、劳动致富。

  贾晨翔刚毕业的七年间,先后被分配到了呼玛县鸥浦乡和韩家园从事警务工作。为了追随爱人的脚步,王晓莲毅然放弃了成为律师的梦想,千里迢迢地追随贾晨翔到韩家园。2010年5月,贾晨翔和王晓莲告别了生活了5年的韩家园,收拾了家当搬到洛古河村。两个月后,漠河边防大队北极边防派出所在洛古河村创建了大兴安地区第一个“夫妻警务室”,也是中国最北的“夫妻警务室”。2011年,王晓莲成为警务室协警,协助贾晨翔在村中开展工作。

  与无电无水的艰苦条件相比,贾晨翔和王晓莲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如何取得村民的信任。贾晨翔夫妻利用村里孩子们放暑假而家长忙着上山采摘的时间,召集村里的孩子们到警务室免费补课。由于警务室离村子还有800多米远,贾晨翔就主动担负起了接送孩子们补课的任务。通过这件事,村民开始逐步从心底接受了他们。

  洛古河村每到雨季,村里的农田路就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很不方便。身为大兴安岭支队漠河大队北极边防派出所干事和村党支部副书记的贾晨翔就起草了一份路段整修报告,并向上级申请修路资金。贾晨翔还主动承担起农田路的测绘任务,带领村民深入田间实地测量,用半个月时间完成了长达4公里农田路测量工作。经过全体村民的努力,2012年6月,道路铺设竣工,改写了洛古河没有水泥路的历史。

  热爱一片土地,就是与她同呼吸。2013年,贾晨翔和妻子在警务室筹建了“黑龙江源头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大院”。通过不定期的开展宣传教育,村民们懂得了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未来的道理。在贾晨翔夫妇和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洛古河村荣获了“国家级生态文明村”的称号。为了使村民增收,贾晨翔还摸索着筹建了“源头村养殖场”,发挥地理资源优势,饲养绿色家禽。

  2012年,贾晨翔夫妇的孩子出生。贾晨翔给孩子起名字——“北北”。他说,因为他是在祖国最北的地方出生,这里不仅有他的孕育,还有他父母的青春年华、喜怒哀乐,更有最寒冷地域的村民们给他们一家人淳朴温暖的爱。

  2013年6月,贾晨翔因工作成绩突出,被任命为北极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上级考虑到贾晨翔在洛古河村驻守了近四年时间,决定调他回所里履行职责。谁知所长去接他时,村民都聚在警务室,说什么都不答应他们离开。贾晨翔夫妇也因此选择留了下来。

  贾晨翔和妻子王晓莲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他们先后被省妇联评为“忠孝和睦家庭”、入选“黑龙江好人榜”并候选中国好人榜,省妇联和省精神文明办联合表彰为“好夫妻”, 全国妇联评选为“最美家庭”,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贾晨翔被评为省“十佳边防卫士”,荣立个人一等功一个和三等功三个,荣获中央国家机关颁发的青年五四奖章、公安部边防局的“十大边防卫士”、黑龙江省“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及边防总队颁发的“十大我最喜爱的边防警察”称号,王晓莲则被评为省“十佳边防警嫂”和“三八红旗手”。

  如果说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那么贾晨翔和王晓莲夫妻就在默默做着叶的事业,如叶般谦逊、专注,赤胆忠心守卫极地边防。(记者 李颖)

责任编辑:包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