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乘务组的90后“柔情汉子”

发稿时间:2017-01-21 15:59:00 来源: 工人日报

  元月8日清晨5时30分,此时的太原静悄悄的,而准备值乘太原南-沈阳北的D2602次动车的动哥们,已在太原动车所公寓开始了新的一天。值乘这趟车的五个班组是经过层层选拔的15名清一色90后小伙子。别看他们是独生子,可多半是哄得了小娃、换得了尿布的“柔情汉子”。

  “这趟车行驶1195千米,我们是太原铁路局单乘线路最长的高铁乘务组。每个乘务员负责4节车厢,平均一节车厢的验票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车长刘东升说。

  尽管大多动哥都未成家,但都磨炼出了一颗“慈父心”。今天这趟车上孩子特别多,提醒家长照顾好孩子成了动哥的必修课。

  每一次巡视,他们都要敏锐地发现安全隐患。“小朋友,不要把手塞进活动门里,这样很危险。”“叔叔帮你端方便面回座位好不好?开水很烫,下次记得让妈妈爸爸帮你!”说得口干舌燥,却觉得一句叮嘱都不能少。

  7号车厢,乘务员赵贺被一位身材魁梧的旅客“堵”得无言以对:“不是进站都检票了吗?为什么还检?”刘东升立即上前解围:“检票是为了到时提醒您下车。”轻声细语的一句话,让这位旅客不好意思地掏出了车票。

  11时33分,刘东升巡视到4号车厢时,发现一位大叔睡得鼾声四起,一双大腿跷在小桌板上,很是自在。按道理,刘东升应该及时提醒这种不文明行为,可轻唤了几声,他还是不醒。轻拍了两下,大叔一猛子坐了起来,怒目圆睁,刚要发飙,就被刘东升一个劲儿地道歉给堵住了:“对不起、对不起,打扰您休息了。我再不叫您,要是桌板塌了,您可能会受伤,我帮您把座位调个好位置,这样睡得更舒适!”

  在这趟高铁往返运行的15个小时里,刘东升基本没有时间休息和喝水,嗓子疼了,脚都肿了,但“柔情如故”。(荣杰)

责任编辑:秦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