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罗水金:“平凡之星”的执着与坚守

发稿时间:2017-01-19 10:39:00 来源: 人民铁道网

  1月14日,刚被评为南昌铁路局2016年度“十大平凡之星”的罗水金,取下了巡回演讲的绶带,穿上了工作服,投入到鹰潭站春运工作中。

  罗水金,是鹰潭站客运车间一名上水工。入路41年,他先后干过守车整备、货物装卸、叉车驾驶、上水等工作。这些岗位都是条件艰苦、任务繁重的工作,可他从没有叫苦喊累。

  2013年,因车站生产结构调整,罗水金被分配到客运车间。考虑到老罗已经50多岁,站领导本想让他做一些后勤保障工作,可他却主动要求到上水班组。“难道他不知道上水很辛苦吗?”面对他人的不解,罗水金解释说:“我这个人不善与人打交道,服务旅客我放不开手脚,别的不说,力气我有,上水这活儿适合我!”他能吃苦、负责任,工作表现突出,受到职工和领导的一致好评,很快被提拔为上水班组的班组长。

  夏天,股道里酷热难耐,像一个大蒸笼,烈日暴晒下的水管十分烫手。冬天,寒风刺骨,室外作业依然艰苦。罗水金刚到上水班组的那个冬天,沾上水的手套放在井盖上不一会儿就结了冰,他索性就赤手握着冰冷的皮管上水。皮管和列车铁管对接时,他用力往上顶,右手虎口就裂开了,鲜血顺着手掌往下流。为了按时完成上水作业,老罗硬是加满水后才去处理伤口……

  春运期间,每天过往鹰潭站的客车有100多趟需要上水,停站时间短的只有4至5分钟。每个加水工负责5个水井,一个班下来,罗水金要走近20公里。为了保证每个车厢都加上水,罗水金像是脚底装了弹簧一样,干起活来一路小跑。他负责的车厢,从来没有发生过漏加现象。

  作为班组长,即使自己负责的股道没有作业,罗水金也从不闲坐着。如果班组里分来了新职工,老罗就手把手教新人上水。每次作业完毕,他都会带着大家把股道冲洗干净,把皮管摆放整齐。他总说:“如果不及时整备好,下趟车作业时,就要到处找皮管,一不小心还会被脚下的杂物绊倒,上水质量自然就打折了。”发现皮管松脱、老化、破裂,老罗还主动维修皮管,为班组节省了换皮管的开支。

  在罗水金的带领下,上水班组在去年月度工作质量评比中,一直稳居第一。过往列车的列车员都说:“老罗加水,我们放心。”因为对工作的热爱和尽心尽力的奉献付出,去年9月,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展的“暑运最美铁路人”评选活动中,罗水金获得了“暑运最美铁路人”称号。

  编后 大半辈子都在艰苦岗位上工作的罗水金,一直默默无闻坚守在一线。一个班要走近20公里,这对年轻人来说都是艰巨的考验,但老罗不仅没有叫苦喊累,反而干得出了彩。从日常作业中,我们看到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究其根源,要归因于铁路人心底那份执着与奉献的品质。在平凡的老罗身上,我们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通讯员 欧阳凯)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