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钱少波:建筑“牛人”连夺两座鲁班奖

发稿时间:2017-01-19 10:37:00 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是国内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作为一名建筑人,参建的建筑能够获得该奖项便是光荣的。可在中铁建工有这样一位“牛人”,他带领团队在南京火车站、南京鼓楼医院南扩工程中,连续拿下两座鲁班奖。他就是中铁建工上海公司南京中航工业科技城A3、A5地块项目经理、全国优秀造价师钱少波。

  初出茅庐

  连续40天完成全部施工图

  钱少波今年40岁,黑龙江人,2001年毕业于兰州铁道学院建筑工程本科。

  毕业后不久,由于表现优秀,钱少波很快被公司调到南京火车站担任技术主管。

  “南京火车站站房是国内第一个新建铁路站房,施工难度和经验在业内都是少见的。项目所有的施工图都是我带着技术员一张一张画的。在这过程中,我经历了高难度的设计过程,深刻理解了什么是作品。”面对记者钱少波这样说。

  钱少波告诉记者,作为技术主管,他要做方案图和施工图的对接,设计公司给的方案图只是一个概念,他要重新细化,反复确认参数,画出施工图,指导精确施工。“施工图出来了,人们才能施工,所以我们这个环节至关重要。”钱少波说。为了保证施工进度,钱少波不得不带领团队每天加班加点画图纸,常常一加班就到凌晨两点,连续40天,钱少波终于带领团队画完了全部施工图。

  “由于长时间画图,现在落下一个毛病,画图一旦超过20分钟胳膊就会疼。”钱少波说。凭借着精湛的技术,钱少波在这个项目中拿下了他人生中的首座鲁班奖,并带领团队获得铁道部火车头奖章。

  细心服务

  盖房人要想着住房人

  “盖房人得想着住房人!”在钱少波心里,盖房的每一个细节要为住房人服务。

  2012年,钱少波带领团队建设保障房汇杰新城,他盯紧每一个细节,做细每一道工序。在技术困难面前,钱少波敢于“亮剑”,善于用数字说话,丝毫必争。他带领管理团队,针对保障房建设特点、难点进行策划,组织技术攻关,制定质量策划、质量通病防治专项方案,卫生间、厨房间、阳台等部位PVC排水管道采用预埋止水节,有效解决了三小间渗漏问题,为住房人解决了漏水的后顾之忧。

  2014年,钱少波接到了南京青奥会五星级酒店的装修任务。这是一个外宾接待酒店,甲方要求在100天内完成2.5万平方米的内外装修,用于接待前来参会的3个国家元首。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这对钱少波带领的团队是一个考验。

  面临困难,钱少波没有退缩,他带领项目团队20余人,吃住在工地。由于不小心,钱少波的脚扭了,去医院一检查,发现很严重,医生建议他打石膏休息半个月以上。可是工期很紧,钱少波没有过多考虑自己,打上夹板,拄拐杖坚持上班。

  在钱少波的带领下,团队很多员工将原定的婚期推迟到了年底。大家一起拼搏,终于100天内按时交工。

  “你们不愧是中铁铁军,有超强的战斗力。”这是南京青奥指挥部对钱少波项目的评价。

  最爱创新

  手机备忘录常存新点子

  钱少波是一个善于创新的人。钱少波有个习惯,就是爱在手机上记备忘录,一旦想到什么创新点子,不管多晚,他都会立即在手机上做记录。在技术攻关中,钱少波习惯发现问题就开分析会,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考虑解决办法,讨论处理问题的方法请大家提意见,综合大家的意见和其他兄弟单位成熟的解决方案,再制定可行的方案。

  前几年,钱少波在南京鼓楼医院项目当技术总工时就有过多项创新。钱少波告诉记者,施工中竖向井道的防护安全管理非常重要,一般情况下搭脚手架容易移动,钱少波带领团队做水平封堵,在钢筋绑扎过程中不切断,防止了高空坠物的事件发生。钱少波的这项创新获得了国家新型专利,在中铁建工集团推广,效果非常好。

  “钱少波善于创新,我们在施工中,他常常提出创新的方法。有一回,一个项目要打工程桩,按照原先的工法,需要进行焊接,工期较长。钱少波提出,有没有别的连接方式?我便去网上搜索,发现可以连接的方法很多。经过钱少波的改进,形成了新的工法,该工法还获得江苏省一级工法。”南京中航工业科技城A3、A5地块项目工程技术部副部长刘伟说。

  “我和钱少波一起工作了7年,他的技术很强,心比较细,常常创新。”南京中航工业科技城A3、A5地块项目副经理张建如此评价说。

  钱少波带领团队在南京鼓楼医院项目共完成技术创新改进成果16项,获得全国、上海市、股份公司、集团公司优秀QC成果、科技进步奖,取得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总计节约成本500多万元。该项目也让钱少波再次拿下“鲁班奖”。

  培养新人

  为企业发展储备人才

  作为项目团队带头人,钱少波不仅仅提升自己,还带领团队一起提升,为企业培养了大量人才。

  “我带出了两个项目经理,总工5个,都分配到公司的各个项目上去了。”钱少波说。

  当然,钱少波在生活上也关心员工。去年,刘伟的爱人来工地后,钱少波和项目班子一起商量后,为刘伟安排了一间夫妻房。

  “我们一批同来的有8个人,钱少波开了欢迎会,还给我们每个人分配了一个师傅。”徐超是一名新员工,今年24岁,在他的眼里,钱少波就是亲切的大哥。

  徐超说,新员工经验较少,吃了很多亏,浪费了不少材料。但是钱少波愿意为大家的年轻买单,常常教导新员工如何开展工作,比如施工前“人机料法环”缺一不可,即施工前要准备好工人、机械、物资材料、技术交底和环境工作等必备条件,如此方能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爸爸,你不要回家,你的家在南京,不在上海。”这是钱少波的孩子和他的对话,这让钱少波觉得很亏欠孩子。由于钱少波安家在上海,工作地点在南京,一般半个月或者一个月才回家一次。

  每次回家,钱少波总是给孩子带各种礼物来弥补。有时候,钱少波也带孩子一起玩,“回家一次不容易,尽量多陪陪孩子和家人。”

  多年的打拼,钱少波身上有着诸多光环,中铁建工集团优秀技术人才、“十百千创”党员示范岗、中国中铁股份公司优秀项目经理、全国优秀建造师、铁道部火车头奖章等称号。

  “对企业忠诚,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忘我工作,为企业发展助力,实现个人人生价值。这是我的座右铭,也是我做事的风格和写照。”钱少波说。(记者 马超)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