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邹美根:版画,给他带来创作的快乐与成就

发稿时间:2017-01-19 10:34:00 来源: 人民铁道网

  版画《众人合力抬枕木》

  一面是整天在钢轨线路上摸爬滚打,一面是经常手握刻刀在版画边苦思冥想,养路与版画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在他身上,两者却紧紧联系在一起。他就是南昌铁路局“养路工版画家”邹美根。邹美根于1982年参加工作,1987年从上饶工务段调入新余工务段(现已并入萍乡工务段)任养路工至今,现任江西省工业版画研究院会员、新余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新余市职工书法协会会员。几十年的养路生涯中,他在轨道与刻刀的游走之间,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随着2017年春运的到来,用版画描绘春运瞬间的梦想终于在他的努力下成为现实。2017年1月4日,就在他的作品《夕阳归来》入选全国铁路书法国画精品展的第10天,由南昌局萍乡工务段工会举办的“养路工版画家邹美根春运主题作品巡展”在江西省新余市举行。这次巡展以“迎春运、保畅通”为主题,邹美根结合多年养路生涯与奋战春运的亲身经历进行构思创作,用刻刀真实记录和再现了养路工人换轨、换枕、捣固、“天窗”修、扫雪等奋战春运的情景。

  巡展上,邹美根现场作画、现场讲解,国家一级美术师、新余市抱石画院院长陈祖煌亲临现场点评,南昌局书法协会,新余市美术协会、书法协会代表以及邹美根所在单位领导、同事还有新入路的160名高职毕业生现场观摩。新余车间线路工黎达兴奋地对大家说:“咱养路工自己创作的作品看上去特别亲切,保春运就得敢打硬仗。”家在湖北的高职毕业生刘强对他的同学说:“看了邹师傅的画展,心里不由得产生一种自信与震撼。”

  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邹美根的创作也不例外。邹美根从小就喜欢画画,可是儿时家里姐弟多,家中不富裕,靠父亲一人养活全家五口人,没有学习画画的条件。他每天放学都要捡煤渣拾柴火,星期天还要上山砍竹子、捡松树叶,经常放学后为生炉子搞得满脸漆黑。邹美根的邻居张文正看他喜欢画画便教他素描基础,并成了他的启蒙老师。初中毕业后,随着绘画基础有了一定的提高,邹美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晚上走上几里路去人家租的画室里画素描静物、人物头像等。

  邹美根不间断地学习绘画,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都坚持野外风景写生,并请乡村老人当模特进行人物肖像素描写生。他常在每晚临摹中外大师的精品,不断地探寻新的风格,让自己获得启发和灵感。

  邹美根的作品有静物写生、水粉写生、风景写生等。在业余时间,他经常帮助段团委、工会写写画画。多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从事书法、版画及野外写生等艺术创作。慢慢地,新余市书法、美术圈子里的人都知道了邹美根的名字。

  提到邹美根的版画作品,就不得不提到他的得意之作《众人合力抬枕木》。

  2016年10月,萍乡工务段举办职工书法美术作品展,要从各车间征集作品,邹美根将他的版画《众人合力抬枕木》交了上去,该作品成功入选。

  《众人合力抬枕木》表现的是铁路养路工的日常工作:4个身强力壮的汉子吃力地抬起一根沉甸甸的混凝土枕木,在道砟上艰难地行走。抬枕、砸洋镐是工务职工工作的标志,也是最为寻常的体力活,随着人工作业方式逐渐被机械设备所取代,砸洋镐已经难得一见了,但人工抬枕木短时间内还得继续。邹美根刻画自己的工作、生活,从自己最熟悉的地方着笔,既有生活经验,又有真情实感。工友们干活时的神情、状貌在他脑子里生了根,他提起画笔,工友的形象就会从笔端跳出来。邹美根站在画作跟前,恍惚能听到抬枕汉子粗重的喘息声,这声音鼓励着他,让他把画面人物表现得栩栩如生。

  与油画、国画等绘画艺术不同的是,版画是一门特别劳神、费力的艺术。邹美根创作一幅版画,先要画好底图,再将底图复写到画版上,并一刀一刀地在画版上雕刻。雕刻的过程实际上是二次创作的过程,既有艺术上的升华又会留下遗憾,因为每一刀刻下去便是历史,是好是坏都无法更改。

  一块版刻好之后,压印在特制的纸上,这是最简单的单色版画。若要套两种颜色,就得刻第二次,二次压印;若要套三种颜色,就得刻三次,三次压印……版画最多可套六种颜色,刻过六次之后,刻版上就只剩下一团乱麻似的线条。因为再也不能雕刻、套色了,所以第六次刻过的版画就叫“绝版画”。邹美根的版画《风雪养路人》历时3个多月才完成。画面上,漫天飞舞的鹅毛大雪、雪地里养护铁路的职工、职工身上的防护服,丰富的色彩,动感的画面,虽然是寒冬的景象,但描绘出了劳动者身上散发的工作热情。此画被送往内蒙古、北京等地展出,有人想买走这幅画,但邹美根没舍得卖——当初制作这幅版画时没想到有这么大的影响,所以他只印了一幅。偏偏这幅版画又是“绝版画”,再也印不出第二幅了,所以邹美根最终还是自己收藏起来。

  版画,给邹美根带来创作的快乐与成就。2016年,在“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中,他创作的《凝聚的力量》套色绝版“画”不仅在西藏、内蒙古和北京展出,而且入选“中国梦·劳动美”江西省首届职工网上艺术节;《齐心协力》黑白版画在2016年江西省第十七届版画展中获优秀奖;《走进古村系列之四》入选2016年小版画藏书画展。

  2013年,父亲过世后,邹美根把画室搬到母亲家,既方便照料老母亲,又不影响自己创作。他的作品把不同文化不同时代的艺术风格融会贯通,使绘画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今年9月,邹美根就要退休了。他现在在工区当驻站防护员。每天下班后,邹美根的心思和时间几乎都在创作上。在他看来,让刻刀下的春运更精彩是他创作之路的又一次收获。(文健生 宋家根)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